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admin 464 0

如何辨别玉的真假?

怎样鉴别真假玉可靠的辨别方法是:看、听、测试。

看,主要看晶体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较强,油脂光泽; 听,真玉声音清脆,反之声音闷哑; 测试,真玉从玻璃上划过,玻璃上留下划痕,而玉石本身则丝毫无损。

常见的假玉有塑胶、着色玻璃、云石(大理石)、电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盐水制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制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鉴别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胶的质地比玉石轻,硬度差,一般还容易辨认。

着色下班也容易区别。

只要拿到灯光或阳光下检查,就会看见玻璃里面有不少气泡。

比较难辨的是电色假玉,这旨经过电镀,给劣质玉镀上一层美丽的翠绿色外表,很容易误以为是真玉。

这时就需要仔细观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绿中带蓝的小裂纹,就是假玉。

因为电镀时会留下裂纹,行家称为“蜘蛛爪”。

也有人说,将电色假玉放置热油中,电镀色就会消退,还其本来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盐水制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

鉴定方法很简单,即它们的比重不同。

天然玉比重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仅2.8。

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即可辨别真假。

用硝子仿制的玉器,看去比玉还洁白莹润。

古人说:“玉赛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样,才算是高级的。

可见,硝子和玉难以分辨。

然而真假终究是不同的。

就颜色来说,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纯白者极少,硝子则是匀净洁白的纯白色。

就玉性来说,玉温润细腻,如脂如膏,硝子虽也温润,莹润之中却难免有贼光。

白玉是天然产物,体质很难全部均匀一致,内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为人工所制,则无上述表象。

白玉质地坚实,无气泡可寻。

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气泡、气眼外露。

弄清这几条,就不会把硝子制品当成玉器了。

http:///news/printpage.asp?ArticleID=8怎样选购玉器 我国的玉器种类繁多,历史悠久。

按照产地分,著名的有广东信宜产的“南方玉”,河南产的“河南玉”,山东产的“山东玉”,新疆伊犁、和田一带产的“羊脂玉”等。

比较名贵的玉器首饰大都是用这些玉加工琢磨而成的。

鉴别玉器的优劣,主要看它的色泽是否具有浓(浓郁),阳(鲜明)、俏(色美)、正(纯正)、和(柔和)5个特点。

如果基本符合,就是上品,亦即美玉。

如果玉器显得淡(平淡)、阴(阴暗)、老(色黯)、花(不纯)、斜(不协调),那就是下品。

购买玉器,切忌在较强的灯光下挑选。

因为灯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器失去本色,还往往会掩饰一些瑕疵,以假乱真。

另外,还要学会鉴别真假玉器。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假玉有塑胶、玻璃、云石(大理石)、电色等多种。

塑料和云石的质地比玉石轻、硬度差;着色玻璃有些气泡,只要拿到灯光或阳光下检查,就会发现。

电色假玉比较难识别,它是在劣质玉器上镀上一层美丽耀目的翠绿色外表,乍看比真玉并无大的差异,仔细观察可能发现,它常常带有一些“蜘蛛爪”(绿中带蓝的小裂纹)。

你中招了吗?宠孩子的这些表现?

11我就是拿他没办法当孩子们闯了大祸犯了大错,若你只是一次又一次拿这句话来搪塞,替自己的不是找借口找台阶下,孩子们以后如何能尊重你呢他难道不会想,既然没办法那就干脆让你一辈子都没办法好了

因一字之差金星被骗得血亏?这10种假翡翠,你中招了吗?

因一字之差金星被骗得血亏?这10种假翡翠,你中招了吗?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张

虽然道理大家都听得懂,但真当到了景区,看到一件件琳琅满目的翡翠时,难免还是会动心。

这不,就连在娱乐圈有着“精明”“毒舌”之称的金星,也上过当!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张

她曾在节目中痛诉,自己在景区购买翡翠手镯被骗全过程:

▪以退为进

为降低金星的防备,导游先对她说,在这边可千万不要随便买玉石,抬头就是骗子,要买玉还得去正规店...

紧接着,又补充道,可惜现在正规店不多了,不过我还真知道一家。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张

▪博取信任

进店前,导游再三嘱咐金星,不要管店员怎么吆喝,那些货都是假的,紧跟着走就对了。

金星一听,越加的信任导游,更确信自己跟着导游就一定能买到真货。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4张

▪故弄玄虚

先是被接待进VIP贵宾室,一眼的红木鎏金家具,古典精致。全员戴着白手套,翡翠放在锦缎盒子里...

一套流程,把人整的“明明白白”,就等着人上钩呢!就像金星自己说的,这个“坑”太美了,毫不犹豫就跳了。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5张

最终,经过一番砍价后,金星以18000元买下了一对翠玉镯子。

原以为捡了个大便宜,没想到拿回来一鉴定,是C货!18000元,这样的翡翠手镯,能买“一箱”!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6张

翡翠行业向来是一个“是非之地”,B货、C货翡翠真假难辨,类似于这样的一些“冒牌货”翡翠,极容易让人吃亏上当:

下面我要说的这几种,混淆性就大了,它们也叫“翠玉”,但却不是翡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7张

巴山翠玉原名“83玉”,是一种晶料粗大、结构疏松、水干、底差的“砖头料”,但其颜色比较丰富,有淡紫、浅绿、绿或蓝灰等颜色。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8张

与翡翠相同的是,巴山翠玉也是“硬玉岩”,不过内部多了一种钠长石,故也有人称巴山翠玉是一种特殊的翡翠,但实际上,两者品阶、价格相差悬殊。

市面上流通的巴山翠玉,从颜色、透明度、硬度、光泽都已经明显改良,看起来晶莹通透,常飘蓝花,加之价格低廉,导致不少人上当。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9张

与翡翠的区别

巴山翠玉想要冒充翡翠都要经酸性溶液浸泡,基底变白,绿色带微黄,类似翡翠中浅色的菠菜绿,不过透光模糊,基本没有天然光泽,有些不自然。

用放大镜观察表面有网状裂纹,形状由天然团片状、条带状向斑点状、柳条状和碎块状转化、凌乱且有飘浮感。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0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1张

祁连翠又叫“青海翠”,产于青海省祁连县,玉石呈翠绿、绿、浅绿、微黄绿色,光泽有油脂感,无翠性,微透明甚至不透明。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2张

与翡翠的区别

虽然外观酷似翡翠,但透明度比翡翠差很多,颜色相对较暗,生硬,且表面常有黑色斑点,没有翡翠光鲜通透。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3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4张

乌兰翠并不是乌克兰产的翡翠,而是产自青海省乌兰县,因块体中含翠绿色铬尖晶石斑点,故得名“乌兰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5张

为提高玉石身价,黑心商贩甚至将乌兰翠玉冒充缅甸翡翠、巴基斯坦玉出售,但真实价值只有翡翠的1/10左右。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6张

与翡翠的区别

乌兰翠终究属于低档玉料,由于结构不够致密,经过抛光后的乌兰翠,表面依旧会显的粗糙不平,光泽不佳。

且敲击后的声音也没有翡翠的清脆。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7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8张

贵翠因产于贵州省晴隆县大厂一带而得名,因颜色艳丽、玉质温润,硬度与翡翠接近,被称为“贵州玉”、“彩玉”,是制作珠宝玉器的高档原料。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19张

贵翠抛光后一般呈玻璃光泽,着水后,色泽会变得更加鲜艳,且还会出现深浅相间的条带状或花斑状构造。

与翡翠的区别

可以用强碘钨灯或者强光照射,如果玉的透明度降低,颜色也减弱,那么它可能就是贵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0张

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贵翠的颜色主要呈蓝色。即使是蓝绿贵翠,其绿色分布也很不均匀,肉眼即可识别。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1张

印度翠又称东陵石,它不同于缅甸翠,而是一种含铬云母的油绿石英岩,抛光得好能呈现出玻璃光泽。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2张

印度翠底色油绿不正,内部含有微晶粒和黄铁矿,导致表面有一些光亮的小点,市场价值不高。

与翡翠的区别

与翡翠不同的是,印度翠内含大量铬云母片,在阳光照射下会有光芒闪烁效果,俗称“砂金效应”。

用放大镜观察,表面平行排列的绿色铬云母片,就像一条条绿线。

而且印度翠比翡翠轻,也没有翡翠透亮。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3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4张

马来翠外表酷似高档翡翠,玻璃光泽,半透明,看似漂亮,其实就是由石英岩染色而成的廉价仿制品。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5张

虽然名字里带有马来西亚四字,但是产地不在自马来西亚,而在每一个造假窝点。

与翡翠的区别

肉眼观察马来翠,颜色特别鲜艳,十分不自然,有些呆板。加上,马来玉的质地较为疏松,经不起高强烈的雕刻,一般雕工都较为平面。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6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7张

河南翠也叫密玉,因产于河南密县而得名,97%~99%的成分由石英组成,质地紧硬、细腻,色泽鲜艳、均匀,极少杂质。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8张

其主要分为绿、红、白、黑四种主要颜色,以绿色翠透最为珍贵,并在1958年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河南翠”。

与翡翠的区别

在颜色上,翡翠颜色变化更加灵动、自由;而河南翠的颜色分布较均匀。

密玉的密度也比翡翠的低,因此,同样大小,密玉比翡翠更轻。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29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0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1张

冰翠并不是说就是冰种翡翠哦!

这冰翠乍一眼看去和玻璃种帝王绿十分类似,颜色满绿、质地透明,而实质却是一种绿色天然玻璃。

因其具有鲜艳的绿色和较高的透明度,而被商家故意称作“冰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2张

如果仔细观察,其实这种冰翠跟啤酒瓶底几乎没什么区别: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3张

与翡翠的区别

在放大镜下观察,冰翠内部常有气泡,而冰种翡翠则绝不会含气泡,通常含有棉絮状包体。

冰翠的比重低,放在手心掂重,会感觉翡翠明显打手一些。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4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5张

新翠绝不是翡翠的新品种,跟翡翠新坑也没关系,而是一种染色的石英岩玉,是由一些黑心商家联合哄炒起来的一个名头。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6张

且不说它的商业价值,新翠自身附带残留的染色剂和酸洗液,长期贴身佩戴就会损伤身体健康。

与翡翠的区别

石英岩没有翠性和色根,而且染色的石英岩,染料会沿着它的矿物颗粒呈网状分布,肉眼可见的不自然。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7张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8张

最后还有一个和我们今天主角撞名的假货,叫作金星翠玉,是一种绿色含铜的蚀变硅质岩,产于云贵川三省交界的高山峡谷中。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39张

由自然铜形成的金星,散布在致密的玉石中,金星和翠玉完全融合而形成金星翠玉,属于玉石中“集金玉为一体”的稀有珍品。

与翡翠的区别

金星翠玉颜色呈翠绿、浅绿、浅黄,并带有明显的金星分布。且密度明显低于翡翠,可用手掂重比较!

怎样辨别玉器的真假?  第40张

买翡翠还是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商家,且购买有证书的翡翠。如果是在网上购买,一定要看清商品的描述,有时候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二者的价值可谓是千差万别。

标签: 翡翠盒子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