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admin 364 0
很多人不明白一个问题——翡翠吊坠的背面为什要雕刻出弧形的凹陷深坑呢?是不是雕刻师取下来一块,不少翡翠挂件的背后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有的凹陷非常深,会让翡翠更加通灵水润,则会让整件作品失去光彩,决定翡翠价值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在翡翠雕刻之前。

俗话说,乱世藏金,盛世藏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翡翠日渐走进了千家万户。当翡翠吊坠挂在胸前的时候,很多人不明白一个问题——翡翠吊坠的背面为什要雕刻出弧形的凹陷深坑呢?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1张

甚至,有人怀疑,是不是雕刻师取下来一块,自己私吞了?不得不说,不少翡翠挂件的背后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其中,以佛公、观音最具代表性。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2张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这些雕刻出来的凹陷,并不是工艺的统一要求。因为,有的凹陷面积比例大,有的比例小;有的凹陷非常深,有的则比较浅。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3张

有人就不理解了,好好的翡翠,为什么在背后“开刀”呢?这不是徒增工作量吗?其实,业内人士都非常明白。这个“挖坑”技术,实际上是对雕刻师的考验。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4张

如果这个“坑”挖得好,会让翡翠更加通灵水润,价值上升。如果“挖”得不好,则会让整件作品失去光彩,价值下降。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5张

在业内,这种“挖坑”技术,被称为“调水”。顾名思义,就是调节水头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决定翡翠价值的最关键因素就是“种水”。也就是说,在翡翠雕刻之前,种水就确定了,怎么还可以通过“挖坑”来调节水头呢?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6张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玻璃种的翡翠,在光线穿过翡翠时,也有减损。也就是说,翡翠越薄,通光率越高,越显得水头好。所以,“挖坑”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让翡翠变薄,提升透光度。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7张

是不是“坑”挖的越深越好呢?

也不是,因为每块翡翠的种水都有差异,透光度、折射度都不尽相同,所以如何通过调水,让光线在翡翠内部折射,从而让整件作品更加通灵,就非常考验雕刻师了。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8张

也有人要问,是不是所有的翡翠挂件都需要调水呢?也不是,有一些作品因为种水和设计原因就不用调水;也有一些顶级种水的吊坠,为了展示自己走着霸气、任性、怎么雕都出彩的种水而不调水。

几乎每件佛公都是如此!好好的翡翠,为何背面要“挖坑”?  第9张

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