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admin 993 0
腾冲玉雕的发展历史在云南的话是不稳定的。根据现有的文字资料记载和已经发现的翡翠实物证实:中国最早的翡翠饰品出自云南腾冲,中国翡翠雕刻技艺的形成也源自云南腾冲。腾冲是云南边境唯一的汉民族集聚地,由于其特有的区位和文化优势,使得腾冲成为中国翡翠雕刻的起源地,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成为了中国翡翠雕刻史和云南玉器雕刻史的重要部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腾冲翡翠玉雕生产合作社”被迫解散,云南翡翠玉器的加工处于停滞状态。2005年8月,腾冲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中国翡翠第一城”的称号,2006年11月荣获首批“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腾冲玉雕的发展历史

在云南的话是不稳定的。

云南玉雕史话(六)——当代云南玉雕产业与行业

云南玉雕史话(六)——当代云南玉雕产业与行业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1张

“周公梦蝶”翡翠摆件 (于丰也作品)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云南玉雕行业一般都是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主要集中在腾冲、大理、昆明等地。当代云南玉雕产业发展经历两个阶段:一是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初,二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到2015年前后。

第一阶段是云南玉雕由古代玉雕向当代玉雕过渡的承前启后阶段。这一阶段的云南玉器雕刻只集中在腾冲、昆明、大理等地为数不多的集体所有制手工玉雕合作社,这些玉雕合作社少则三五个工人,多则二三十人,仍然是以传统的脚踏木制水凳为主要雕刻手段,作品几乎都是手镯或小鱼、寿星、葫芦等造型简单的小件平面线雕翡翠帽饰和挂饰等,手工玉雕以腾冲地区最具代表性。

第二阶段是云南玉雕涅槃重生的关键性时期。随着云南腾冲到缅甸密支那的“腾密公路”建成通车,翡翠毛料大量进入云南,翡翠毛料交易中心由泰国的清迈逐渐转移到云南,使云南成为最重要的翡翠毛料进口通道。加之黄龙玉和南红等新型玉雕材料的发现和兴起,催生出“昆百大珠宝”“七彩云南”“勐拱翡翠”“泰丽宫翡翠”等一批以翡翠经营为主的中国云南本土珠宝企业。

一、传统玉材翡翠之于“腾冲玉雕”

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人类在腾冲繁衍生息,明代朝廷曾派太监驻守腾冲专门采购珠宝翡翠,当时腾冲到密支那一线,已有“玉器路”“宝井路”的叫法。从明朝开始,翡翠玉料通过缅甸帕岗从水路经八莫,再由陆路运到腾冲加工集散。根据现有的文字资料记载和已经发现的翡翠实物证实:中国最早的翡翠饰品出自云南腾冲,中国翡翠雕刻技艺的形成也源自云南腾冲。腾冲是云南边境唯一的汉民族集聚地,由于其特有的区位和文化优势,使得腾冲成为中国翡翠雕刻的起源地,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成为了中国翡翠雕刻史和云南玉器雕刻史的重要部分。

(一)1978年以前的腾冲玉雕产业

1949年12月,由于滇缅边境地区的封闭,导致翡翠毛料进口中断,玉石加工基本停滞。加之国民建设初期,百废待兴,不再有商人到云南购玉。当时云南的玉石雕刻除腾冲、大理和昆明等地还保留少数家庭式作坊外,传统的玉雕行业基本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随着国家经济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激发了老百姓对珠宝首饰的消费欲望。1955年,腾冲召开首届边境物资交易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大理等地玉雕匠人到腾冲购置玉料和成品,大大推动了腾冲的毛料交易和玉石加工的发展。1955年,腾冲地区玉石加工经营商户达到106户,营业额达到9万多元;1957年,腾冲地区翡翠玉石对外贸销售达到14.8万元;这样一个不到10万人口、经济极不发达的边疆小县,仅仅靠玉石行业外贸交易就能达到如此业绩,在当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2张

“月神”翡翠摆件(董春玉作品)

1956年,腾冲成立了“腾冲翡翠玉雕生产合作社”,腾冲玉雕进入了集体合作生产阶段,所生产的翡翠玉器几乎都被外贸部门收购并出口到海外。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腾冲翡翠玉雕生产合作社”被迫解散,云南翡翠玉器的加工处于停滞状态。为满足国家建设出口换汇的需要,北京、上海、云南等地外贸部门组织人员到昆明、大理、腾冲等地收购民间存留的珠宝玉器,每月可收购80万元的翡翠饰品。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云南外贸人员每周要用木箱封装在云南收购的四大箱(每箱约50千克)翡翠玉器,使得大量珠翠销往海外。云南翡翠的加工、使用及民间藏玉、用玉的规模之大、数量之巨,由此可见一斑。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3张

“祝福”翡翠摆件(王朝阳作品)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对外门户逐渐开放,为满足海外市场对翡翠玉器的需求,腾冲传统玉雕快速复苏。1973年在原“腾冲翡翠玉雕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有100多位技术工人和2500多平方米厂房的腾冲工艺美术厂,随后又在腾冲城区组成了6个街道玉雕合作社和2个专业玉器加工厂。腾冲工艺美术厂仅1975年就产出玉器15万件,形成了装饰品、生活用品和少数民族用品三大系列、百余个品种的规模化玉雕产业,玉器成批销往海外,玉雕产值由1973年的9万元发展到1981年的52.34万元。一批在当时中国玉雕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玉雕作品,如“古瓶兽尊”“黛玉葬花”“孔雀戏牡丹”“傣族姑娘春播”“天女散花”和“龙凤”等,均曾送往北京参展。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4张

“一念”春带彩翡翠摆件 (于丰也作品)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5张

“春眠”翡翠摆件 (董春玉作品)

(二)1978年以后的腾冲玉雕产业

1978年,腾冲的珠宝翡翠业生机勃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腾密公路”的修复开通,打开了从缅甸进口玉石的通道,腾冲翡翠玉器业名声鹊起。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玉器商在腾冲投资建厂,快速提升了腾冲的玉雕水平。1991年,腾冲边贸进出口总额突破亿元大关,比1990年增加70%,1995年达到3.82亿元。1993年,腾冲县城创办了占地4200多平方米,有商铺和摊位200多个的当时国内最大的翡翠交易中心——腾冲珠宝玉器交易中心。1997年,集翡翠玉器加工和商贸交易为一体、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腾冲珠宝城诞生。1996年,腾冲翡翠毛料进口达34.8万千克,进口额1.4337亿元,全县经营翡翠的企业达100多家,加工户600余户,从业人员1万多人。1994年至1996年,腾冲玉雕作品进入中国杭州拍卖会和北京太平洋拍卖会。

2010年底,腾冲共有翡翠毛料进口公司、商行28家,翡翠成品集中交易区27个。有珠宝加工经营户4000余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全年进口毛料300吨,实现翡翠产业销售收入60亿元。每天来腾冲购玉者多达千余人,形成“街街有厂,家家作玉”的景象,翡翠毛料进口和翡翠加工经营成为全县边贸加工的主导产业。

2005年8月,腾冲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中国翡翠第一城”的称号,2006年11月荣获首批“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称号。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腾冲已经形成了玉雕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到2010年,腾冲已经有“国家玉雕大师”2名,“云南省玉雕名师”12名和“云南省优秀玉雕师”28名。

二、新时代玉雕的娇子——“瑞丽工”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的地级行政区,位于云南省西部,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德宏处于世界南北向与北西向两大宝石成矿带,紧邻世界上唯一宝石级翡翠产地缅甸。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内对珠宝玉石原料需求猛增,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通关条件,使大量的宝玉石原料途经瑞丽、芒市、盈江等口岸进入中国。1985年,德宏全境沿边开放以后,对缅贸易额不断扩大,中国进口缅甸的宝玉石数量迅速增长。1994年,中高档玉石毛料进口量高达656.2吨,进口额3.4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全国进口额的42%。

原料是玉雕之本。2000年前后,因为翡翠美丽特性的吸引,一批批年轻的玉雕师从河南、福建、广东等传统玉雕基地来到云南瑞丽、芒市等地,他们把现代设计理念和内地先进的玉雕技艺带到了云南,利用云南特有的翡翠等玉雕资源,与云南民族地域文化相结合,创作出大量风格迥异、多姿多彩的“云南玉雕”作品,将云南的玉雕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云南成为了当时中国最有特色、最具活力的玉雕加工中心之一,形成了风格独具的“瑞丽工”玉雕,造就了云南瑞丽高端玉器市场。

“结合了河南、福建玉雕技艺,以翡翠为原料,随形施艺、挖脏去绺、俏色巧雕、提水透色,化腐朽为神奇,主题表达丰富完美,翡翠毛料呈现出了全新而且独具特色的艺术效果”,这就是由年轻玉雕师创造的、独具特色的“瑞丽工”。长期生活中瑞丽的玉雕工匠依据“瑞丽工”的理念和技艺特征所创作的玉雕作品,经常入选国家级玉雕展或工艺美术作品展。2000年以后,获得“天工奖”和“百花奖”数十项,成为中国当代玉雕的“领跑者”。“玉出瑞丽,玉美德宏”,这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对云南玉雕的高度认同。

三、新玉材黄龙玉托起“龙陵玉雕”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6张

“长河落日圆”黄龙玉摆件(陈孝贤作品)

在2003年前后,一些广西观赏石经营者偶然在云南龙陵和芒市交界的苏帕河里发现了一种非常漂亮的黄色石头,这就是后来被云南省观赏石协会正式定名并被炒出天价的新玉材——黄龙玉。黄龙玉主色调为黄、红两色,兼有羊脂白、青白、黑、灰、绿等色。有“黄如金、红如血、白如冰、乌如墨”之称。具体说来:黄的有金黄、蜜黄、蛋黄、鸡油黄、橘黄、枇杷黄等深浅不一的黄色;红的有鸡血红、朱砂红、猪肝红、玫瑰红、浅红、水红等;白的有雪白、冰白等。2011年2月,黄龙玉被正式收录进入《国家珠宝玉石名录》。黄龙玉的发现吸引了一批福建寿山石雕刻师来到云南龙陵,他们把福建历史悠久的印石文化和祖传的雕刻技艺都带来了。依托黄龙玉,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雕刻流派——黄龙玉山水雕刻,掀开了云南玉雕的新篇章。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7张

“赤壁泛舟”黄龙玉摆件(陈孝贤作品)

由于黄龙玉的发现,龙陵由一个偏远的边疆小县一跃成为中国黄龙玉之都。2010年,龙陵县城有专业大型黄龙玉市场三个,商铺300多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刻工匠有1万多人,商贸营销人员5万多人,整个黄龙玉产业链带动约10万人就业,黄龙玉年产值达15亿元。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8张

“秋山行旅”黄龙玉摆件 (陈孝贤作品)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9张

“草鞋”黄龙玉摆件 (王朝阳作品)

四、保山南红玛瑙雕刻“重出江湖”

南红玛瑙是一种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的隐晶质玉石,古称“赤玉”,是我国独有的玉石品种,产量稀少,一度被认为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开采殆尽。南红玛瑙的重新“出山”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2008年,保山老矿的开采和东山新矿带的发现,为南红雕刻的复兴奠定了原料基础。2010年,在四川凉山发现了大量的南红矿,被业内称之为“川南红”。川南红颜色红艳,温润度、厚泽度极佳,而且块体完整,具有其他地方南红品种不具备的优势。依托于云南南红的历史文化积淀,川南红的雕刻技艺和市场开拓再次把南红这一独特玉材推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10张

“绽”南红玛瑙摆件(刘东作品)

2011年3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在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举办了国内“首届南红玛瑙玉雕作品展”,所展出的几百件南红玛瑙作品基本是出自云南玉雕大师之手。南红玛瑙“重出江湖”,开始在珠宝界、收藏界崭露头角,距被误传的“南红玛瑙绝迹”时间已逾百年。南红本是稀缺玉石,历史给予南红的深厚积淀,加上“重出江湖”的传奇色彩,使其一路“蹿红”,各路玉雕大师纷纷加入南红雕刻创作队伍,这使得一大批充满当代气息的南红作品,成为各类玉雕大赛的“领跑者”,可谓珠宝玉器市场、文玩市场的“新宠”。

五、别具一格的红宝石、琥珀雕刻

(一)红宝石雕刻

中国红宝石的雕刻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云南腾冲和瑞丽。当时在云南边境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红宝石和黝帘石共生的矿物集合体,当地人称之为“鸳鸯宝”“阴阳石”。这种矿物最早见于坦桑尼亚,后来又出现在越南和缅甸,所以也有人称之为“非洲红宝”或“越南红宝”,市场上一般称之为“红绿宝石”。这类红宝石的最大特点是不透明、晶体大而完整,绿色的黝帘石围绕在紫红宝石晶体四周,而且块体都比较大,几千克到十几千克的都可以见到,是十分理想的雕刻用宝石。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11张

“花熏”红宝石链式挂瓶(李朋作品)

云南腾冲和瑞丽等地的玉雕师傅利用这类红宝石的特点,将其雕刻成为瓜果、动物等摆件,开创了中国红宝石雕刻的先例,在中国玉雕市场引起轰动,成为独具特色的雕刻新品。

(二)琥珀雕刻

也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缅甸北部密支那山区发现了大量琥珀。这类缅甸琥珀被称为“山珀”,块体大、透明度较差,多呈棕黑色,硬度较高,非常适合雕刻。云南腾冲和瑞丽等地的玉雕师傅利用缅甸琥珀的特点,将其雕刻成为动物、花卉等摆件,在各地玉雕会展大放异彩,成为中国玉雕的一个炙手可热的新品种。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12张

“化蝶”琥珀摆件(李朋作品)

六、云南玉雕前景广阔

云南是中国古玉和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珠宝产业重要的集散地,具有发展珠宝玉石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云南也是我国珠宝产业研究、检测、鉴定和标准制定中心之一。2010年以前,昆明地区有国家认可的省级珠宝玉石检验机构3个。为解决翡翠玉石雕刻饰品等级评价问题,2002年,云南省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率先在全国推出云南省地方标准DB53/T 102—2002《翡翠饰品分级》,成为中国第一个翡翠雕刻饰品的分级标准,为国内翡翠雕刻件质量推出了第一个规范性文件。2009年11月,新成立的“云南省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重新修订、制定了新的翡翠评价标准DB53/T 302—2009《翡翠饰品质量等级评价》。标准实施后,受到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的高度赞扬,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奠定了翡翠玉器饰品评价的技术和理论基础,确定了翡翠玉石饰品质量评价的基本方法,是云南省珠宝玉石行业对我国翡翠玉器、玉雕产业的重大贡献。

参考文献

[1] 云南省玉博会腾冲组委会.中国翡翠第一城腾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

[2] 陈昕,谭亚原.云南石产业[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

腾冲翡翠雕刻的历史  第13张

关注《中国宝石》杂志,及时获取权威珠宝行业信息,准确定位珠宝消费市场

标签: 云南玉器翡翠加工定制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