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admin 168 0

判断一件翡翠是否值得收藏,其实就是判断翡翠未来的商业价值。而关于如何评价翡翠的商业价值,传统上形成了一套围绕“种、水、色、工、瑕”五个方面的综合评价体系,翡翠在这五方面的表现越好,那么质量评价就越佳,相应地商业价值也就越高。

云南省《翡翠饰品质量等级评价》DB53/T302-2009,引入了权重概念,尝试把影响翡翠价值的因素量化,有利于在实际中操作,因此逐渐被行业广泛接受,也可以用来判断翡翠饰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1张

色:色彩在翡翠评价中权重最高,也符合饰品的内在要求。在传统审美中,翡翠以绿色为尊,讲究“正、阳、浓、匀、和”,颜色越纯正,评价越高,像翠绿、阳率、艳绿、金丝绿、苹果绿等都是收藏级翡翠常见的颜色。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2张

水:水指的是翡翠的透明度,又称“水头”。业内根据聚光手电筒照射在翡翠上所能透进的深度来划分水头:

一分水: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翡翠,透光度达3.3mm左右。

二分水: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翡翠,透光度达6.6mm左右。

三分水:使用聚光手电筒由玉件的表面向里照射翡翠,透光度达10mm左右。

能透进的光线越深,水头就越好,一般来说能达到二分水的翡翠看起来就非常晶莹剔透。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3张

种:种指的是翡翠内部颗粒结构的致密程度,结构越致密,翡翠的种就越好。按照结构致密程度从高到低,大致可以分为玻璃种、冰种、糯种、豆种,其中玻璃种和冰种属于高档翡翠,也是最具有收藏价值的翡翠。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4张

瑕:翡翠是自然形成的,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瑕疵,翡翠饰品根据净度划分为极微瑕、微瑕、中瑕、重瑕等四个等级,具有收藏价值的翡翠,建议选择微瑕以上的翡翠,纹、裂、杂物、凹坑等瑕疵在视觉上不影响到美观度。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5张

工:翡翠工艺是后天人为因素,同样会影响到翡翠的收藏价值。值得收藏的翡翠饰品,工艺上也需达到轮廓优美、对称性好、比例及大小适当、抛光精良等水准。

想要投资和收藏?什么样的翡翠更值得?  第6张

综合印象:除了“种、水、色、工、瑕”五个单方面指标,翡翠各方面综合起来的效果也十分重要,另外不少翡翠饰品还附带有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制作者、来源、稀有度、创新性等因素,需要投资者多方面进行考量。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