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admin 616 0

四十年代翡翠雕刻大师有多少

四十年代没有翡翠雕刻大师,大师们是在80年代开始陆续在江浙和田玉雕,福建田黄石雕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是玉器工匠制作。请注意:工匠和雕刻大师是不同的,即便清宫造办处,也没有雕刻大师的称谓,这是现代名头,确切的说,其实是90年代到2000年后,才逐步出现的名头。

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每一件都过百万

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每一件都过百万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张

编者的话

职称及称号,对于玉雕手艺来说是一个肯定更是一份荣誉。但行业中评选纷繁混淆,既有行业协会也有社会机构评定,但作为政府及官方认可并有劳动厅人才库备案的当属于工美评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每五年举行一次,堪称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林匹克,更是国内工艺美术界的顶级盛事。在本次评选中张炳光、潘惊石、樊军民三位玉雕行业实力荣获第7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张

本次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自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在经过地方审核、地方初选、公示上报、资料审核、作品展示、专家评选、审议公示等阶段后,最终确定。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3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4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5张

他而立之年改行,放弃钟爱的绘画求艺之路,做起由零开始的玉雕门外汉,到面对上千万的高端翡翠精确地把脉开方,将翡翠天然至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6张

张炳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级非遗“阳美翡翠玉雕”市级传承人。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7张

“工匠精神”是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坚持热爱的工作,代代传承。核心是独创性、持久性、创新性。

——张炳光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8张

几十年来潜心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岭南文化、绘画美学,并将国画、壁画、漆画、灰塑等艺术门类融会贯通,把人生阅历和人文素养融入玉雕创作,形成了自成一家的美学理念和雕刻体系。对高档翡翠的雕刻创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创作的翡翠山水牌、璧,作品构图暗合五行变化,方寸之间有大千气象。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9张

张炳光专著《风生水自起》

张炳光根据多年的心得,撰写了《风生水自起》一书,内容专业丰富,书中详细地介绍了高端翡翠雕刻中的经验和想法,以及对翡翠艺术的见解,引发业内关注。此外在重要刊物发表多篇玉雕艺术论文,除《风生水自起》外,还有《岭南翡翠雕刻艺术研究》。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0张

张炳光部分油画作品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1张

张炳光油画作品《桂林山水》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2张

张炳光油画作品《西部之春一》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3张

张炳光油画作品《西部之春二》

张炳光提出了“翡翠以气为贵,气是高档翡翠价值的核心”的理论,在翡翠材质调色方面提出“种、水、色、气”理论,在构思设计上提出“温、良、恭、俭、让”的心法,在雕刻中运用“色、透、均、型、工”的工法,做到“材、心、工”三法高度统一的完整理论。

张炳光部分翡翠作品欣赏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4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5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6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7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8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19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0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1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2张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3张

“我愿意继续做翡翠的仆人,倾尽毕生所学继续读翡翠、雕琢翡翠,将翡翠的大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张炳光

小科普:工艺美术类评选属政府人才库备案的工美技术人才,分为称号类和职称资格类。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高端翡翠雕刻出自他手」  第24张

标签: 翡翠大师高端定制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