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admin 236 0
翡翠的透明度是指光能透过翡翠的深度,翡翠的透明度是鉴别一块翡翠好坏的一个重要方面,翡翠的结构是影响翡翠透明度的主要原因之一,翡翠的颜色也是影响翡翠透明度的重要因素。然后就是同一块翡翠因厚度不同而表现的透明度也不同,减小了翡翠的透明度。

翡翠的透明度,行话说的就是翡翠的种水,翡翠的种水分类有很多,有的翡翠全透明,有的翡翠半透明,当然也有不透明的翡翠,那什么是翡翠的透明度的呢?简单来说,翡翠的透明度是指光能透过翡翠的深度,当光线投射到翡翠表面的时候,一部分光将透过翡翠的内部,另一部分光则会在表面被反射出去。翡翠的透明度是鉴别一块翡翠好坏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点翡翠知识,大家不可不知啊。那么翡翠的透明度都受哪些因素影响呢?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1张

一、翡翠透明度的影响因素

首先,翡翠的结构是影响翡翠透明度的主要原因之一,翡翠的结构是即指翡翠的颗粒大小,颗粒大小的均匀程度以及翡翠的结晶形态。通常情况下,如果翡翠矿物粒度细小均匀,那么它的透明度就高,否则就低;翡翠矿物的粒度越细,越接近变晶结构,透明度就越好。除此之外,翡翠矿物分布均匀且粒度大小分布均匀透明度好。有裂隙发育且有后期矿物充填的,影响翡翠的透明度。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2张

其次,翡翠内杂质微量元素,如铁、锰、铬元素及金属矿物包裹体等对翡翠透明度影响也会很大。同时,组成翡翠的硬玉集合体越单纯洁净,透明度越高。而含有较多非硬玉矿物,如角闪石、沸石、绿辉石等矿物时透明度就差。除此之外,翡翠的颜色也是影响翡翠透明度的重要因素。翡翠的颜色越深,它的透明度就越差,这是颜色的成因而决定的。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3张

然后就是同一块翡翠因厚度不同而表现的透明度也不同,厚度越大透明度越差。这是因为翡翠随着厚度的增加,光在翡翠中穿越的路线变长,翡翠对光的吸收增多,入射光的光能耗过大,减小了翡翠的透明度。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4张

二、改善翡翠透明度的方法

影响翡翠透明度的许多因素都是无法改变或者改造,所以改善翡翠透明度的方法,也只能采取除去翡翠内部杂质或者采用改变翡翠的厚度来调节透明度,不过这些方法必须在不破坏翡翠内部结构的情况下进行,方法如下: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5张

首先,可以用打磨抛光的方法增加翡翠的透明度。打磨抛光可以使翡翠的表面更加光滑细腻,这样翡翠的表面,就能更好地汇聚外部光线,使翡翠的水头更好。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让雕刻技巧好的雕刻大师,将外界的光更好的引进翡翠中。比如,有些人会将不雕刻的背面加工处理成凹下去的弧面形状,这样的雕刻可以扩大翡翠的受光面积,使翡翠吸收更多光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翡翠的厚度,但是大大的提高了翡翠的透光性和透明度。

你知道多少?翡翠透明度的知识  第6张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