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admin 205 0

如果你是个细心的玉石爱好者,那么你一定会注意到大多数的佛像玉雕题材作品中,它们的眼睛似乎都是半闭着的,其实那是微睁的状态。据说菩萨、佛的眼睛是“二分开,八分闭,二分观外,八分观内,二分观世间,八分观自在,有一份禅意。”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1张


对此还有几种解释,咱不妨也来了解一下:

01

佛家坐禅讲究“外不着相,内不动心”的静止状态,半睁着眼睛,也有利于修行者不要昏睡。所以在造像时,匠人们也会采用这种形象,代表菩萨、佛进入了“禅那”状态。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2张


02

菩萨、佛祖半闭着眼睛,寓意“常观己过,不盯人非”,意思就是不要去寻思别人犯的错误,修道本就是修自身的。

03

当然也有人说,半睁眼象征着“慈悲”,代表不舍六道,是对众生的怜悯,同时又不忍全睁眼看到众生的痛苦。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3张


并且,我们肉眼看到的世界是错误、颠倒的,佛祖微闭着双眼,也是教导大家用心去看世界,那样才能达到“禅”的境界。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4张


在这里顺便,也说一下应该怎样挑选翡翠玉石佛公呢(这是翡翠市场上很常见的玉雕~~)


首先,佛的品相

看佛通常第一眼看脸部表情,是否笑得够开心,最好就是看着你都想跟着笑的那种,这样没事的时候看看自己佩戴的佛,想不开心都难。还有在选择翡翠佛的时候也要看脸部是否干净,尽量没有任何的杂质、棉絮、裂纹,因为这些都会影响翡翠玉佛的价值和品相。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5张

其次,佛的形态

无论是站佛、逍遥佛还是坐佛,在同样的料子当中最好挑选厚装饱满的,比如站佛最好是饱满的,有玲珑浮凸的立体感。


总而言之厚装饱满就是有存在感,而坐佛方面最好是肚子宽大而鼓起,因为这样也寓意很有福气和气魄。所以选择的时候要选肚子大的,但是也要适可而止,过大反而会影响佛的整个比例,美观度也会受到影响。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6张

牙齿———就是一定要挑选有牙齿的,因为这样的种老,种老的料子可以上牙齿这样的细活,其实这也是一个依据,但不代表没有牙齿的佛就是种不够老,具体还是要看料子本身的成色。

其实关于牙齿除了料子本身够老容易雕刻以外,也跟师傅本身的雕刻风格或者设计构思有一定的联系,所以不能以偏概全,挑选佛还是要多方面去考虑。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7张


脸部 ———笑口常开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法则,所以玉佛的脸最好是要干净,尽量没有任何的杂质、棉絮、裂纹等,还要求是笑脸喜人、开口大笑的,给人一种欢庆舒适之感的,所以选择玉佛时一点要注意千万不要选择左右不对称的阴阳脸。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8张

下巴 ———自古民间就流传下巴圆润的人会多福多寿,所以选择玉佛时也尽量要求下巴圆润细腻的,越圆越有福气,千万不要选择下巴尖的玉佛。

肚子———所谓选佛选弥勒佛,其最大的特点是肚子大而圆。"大肚"意即"大度",表现出佩戴者的宽容大度。


(ps:价值越珍贵的翡翠佛公,那么它的雕工也相应地越细腻入微,譬如其5根手指也会被雕琢得很生动形象,纹理清晰可见,一点都不敷衍。)


你知道吗?为什么翡翠玉石佛像大多是半闭眼的呢?  第9张


第三,佛的大小

可以根据自己的身材比例来选购,别自己那小身板也弄个大块的佛佩戴,就算你不考虑是否美观也考虑一下自己的颈椎是否能承受,或者牛高马大但是却弄个小巧精致的佛佩戴,自己不说别人还真不好发现原来你佩戴了佛。所以不用刻意追求大小,关键是比例合适,合适自己。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