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admin 798 0

清代和田玉的简单识别方法?

一、玉料鉴别。清代玉器主要用料为和田玉,包括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玉材。一般而言,宫廷玉器多用上等玉料制成,民间用玉则以普通玉料居多。并且清代玉器,玉料玉质好,往往用精工,玉料越差,则雕工也比较差。而现代仿清代玉器则不会用顶级玉料制成,为了控制成本仿玉往往会使用相似玉料如青白玉,或者残料、废料等等,其玉质在硬度、密度、结构、颜色上与和田玉都有不小的差距。

2

二、雕工比较。清代玉器雕琢时多以手工完成,因为没有现代科学设备,在玉器的结构、比例、对称、平整度以及精确度上都无法严格控制,这是清代玉器的比较大的瑕疵,清代玉器往往会有许多误差。而仿古玉因为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在控制玉器结构等可以做到十分精确,但机械化同样使仿玉做工比较粗糙,尤其在一些角落,机器不便于到达的地方,其精细程度更无法比拟清代玉器。

3

三、图案对比。清代玉器风格深受同时代绘画的影响,因此其玉器图案有着明显的时代风格特点,而在今天,因为时代风气不同,仿古玉器已经很难达到当时的艺术效果。对于玉器艺术风格鉴赏,需要有丰富的经验以及足够的素养。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西安玉器:在西安市哪里能买到明清时期的传世小玉器?

小东门 有一家 做玉器的你去找找 我大概看了下 东西真的挺多 都是小件

玉器鉴定方法是什么?

鉴定玉器可以通过水滴鉴别法、触摸法、视察法、舌舔法来判断。将一滴水滴在玉器上,如果水滴成露珠状久不散开,就证明是真玉;如果水滴一下子就消失掉,那么就说明是次品或者假货。挑选玉器时,可以用手来回触摸,如果感觉到一种冰凉润滑感,则有可能是真玉,因为真玉具备这一秉性。还可以用舌尖舐。真玉有涩感,假玉没有这一秉性。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1张

玉器,是指用玉石雕刻成的器物。通常被称为玉的矿物主要为硬玉和软玉。玉的概念历来并无十分严格的定义。在中国被称为玉的矿物种类十分庞杂。一般而言,符合美观、坚硬、温润等特点的矿物皆可能被称为玉。同时,也有一些矿物符合通常对于玉的定义,但习惯上并不被称为玉。古玉之所以有鉴赏价值,是由于材料本身有特殊的鉴赏价值,再加上从古代展转流传到今天经历了几千年的时间所产生的一种残缺美。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2张

玉器的鉴定方法:

1、水滴鉴别法

就是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则为伪劣货!

2、触摸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下有冰凉润滑之感。

3、视察法

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如果颜色剔透、颜色均匀分布就是真玉。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3张

4、舌舔法

舌尖舔真玉有涩感,而假玉则无涩感.最后有条件的应该采用放大镜观看一下,主要是有没有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者次之,裂痕越多,价值越低。

另外,购买者也可将玉器用细绳吊在空中,用金属轻轻敲击,若是A类玉会发出一种清脆悦耳之声;如果是人工处理品则会发出很实、很低沉闷哑的声音。

明清玉器鉴定的技巧和方法

明清玉器鉴定的技巧和方法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4张

清代翡翠苍龙教子

首先看工艺,明清玉器都是采用砣具加工制作,和现代电动工具加工出来的痕迹区别很大。砣具带动解玉砂来回摩擦,所以在阴刻线内留下的是不规则长短粗细深浅不一的线条,砣工底部常呈磨砂状。砣痕线条两端尖中间宽深,槽底呈U型或者深V型。砣具的局限性使得砣工都比较浅,由于砣具的特点,砣线必须是走直的,每一行程之内都必须是直线,否则定然非古砣痕迹。而仿品是使用高速旋转的金刚砂快速削磨,沟底生硬干涩,沟边易产生拉锁状崩口,电动工具所用的金刚砂是粘在钻头上固定不动的,所以阴刻线上常留下长长的两条平行线。(具体怎么区分古代砣工和现代机械工电脑工,其实掌握住几个要点很简单的,下期专门教大家怎么区分)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5张

其次看材料,明清玉器所用的和田玉都是产自新疆的和田玉,现代仿品(本文专指进二十多年古玩市场上的仿品)由于成本的原因基本都是采用青海玉韩国玉代替新疆和田玉制作的(也有极少部分采用高档的俄罗斯玉,很少很少看到仿品有采用新疆和田玉的)篇幅有限,具体怎么区分青海玉韩国玉不是本文的重点,想了解的可以看我前面的文章,后期我也会专门教大家怎么区分。(青海玉韩国玉感觉嫩,青海玉多发灰发乌有水线,韩国玉在自然光下看多发黄,具体怎么区分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6张

清代和田玉牌子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7张

电脑工仿古牌子无刀痕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8张

电脑工雕刻,字体线条粗细深浅一致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9张

青海玉仿古玉中清晰的水线

第三看包浆,明清玉器由于抛光较好,器物表面玻璃光泽强烈(但绝对不像新玉所发出的贼光,多看明清玉器的光泽,最好45度侧光看)真品阴刻线和镂空处和其它地方包浆一致。仿品阴刻线或镂空处等打磨不到的地方无包浆,(为了在阴刻线或镂空处做出包浆的效果,作假者一般把仿品放入蜡锅中煮,细看仿古玉有蜡样光泽,在线条或者其它隐蔽处常能用针挑出蜡。)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10张

清代和田籽料

玉器的鉴定方法是什么?  第11张

篇幅所限,今天暂时只能写这么多了。感谢每一位关注我的藏友朋友,您的关注是我写下去的动力,我会持续把最新的做旧技术分享给大家,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再次感谢每一位关注分享收藏我的藏友朋友们!

标签: 翡翠清代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