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admin 530 0
人们普遍对红宝石中饱和度高、颜色鲜艳浓郁如鸽子血那样的红色最为推崇,许多年轻人则喜欢淡颜色的红色刚玉,中等适当的明度使颜色明亮有光泽;环境光线同样会影响宝石色彩的观感。而浅蓝色蓝宝石这时可能颜色较为突出“
 红蓝宝石是最为著名的有色宝石,其颜色美艳夺目,招人喜爱。那么她究竟美在哪里?应如何欣赏?

 

1.颜色

 

颜色是这类宝石美丽的最重要因素。通常在市场上,颜色的质量权重占这类宝石质量评价的50%以上,有的甚至认为颜色对质量的影响达到85%。总之,颜色之美是红蓝宝石美的最主要因素。表征一种颜色由三要素构成:色调、明度和饱和度。对颜色色调的喜爱因人而异,但颜色越纯净、越接近光谱色、饱和度越高,则越艳丽。同时该颜色的宝石也越稀少、越珍贵。

 

对颜色的喜爱既有传统因素的影响,也有不同地域人群的个性化追求。人们普遍对红宝石中饱和度高、颜色鲜艳浓郁如鸽子血那样的红色最为推崇,称之为“鸽血红”,认为此种颜色的宝石最优质高档。蓝宝石的蓝色则首推矢车菊蓝,如德国矢车菊花的颜色,带淡淡紫色调的蔚蓝色,最为名贵。在美国及日本,许多年轻人则喜欢淡颜色的红色刚玉,如玫瑰红色、粉红色、淡紫红色等。设计清新流畅简洁的粉红色刚玉首饰曾在日本风靡一时。20世纪90年代,斯里兰卡及柬埔寨拜林所产的透明度好、较浅颜色的蓝宝石则在我国大受欢迎。除了传统被普遍认可的鸽血红、矢车菊蓝属于长盛不衰的品种外,其他颜色的刚玉类宝石也有一定的流行性,可能这几年流行粉红色,过几年流行黄色、金色、橙红色。颜色的明度影响着对颜色质量的评价。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1张

红宝石手链,红宝石配对( 广地珠宝提供)

 

中等适当的明度使颜色明亮有光泽。明度太高则颜色浅淡,明度太低则颜色深暗,均会降低颜色的鲜艳度和质量,所谓“过犹不及”。至于个人是喜欢浅淡还是浓暗带黑色调的颜色,依自己的喜爱即可。不过,有些经验可供选购时参考,如淡颜色的红蓝宝石经包镶方式镶嵌后,由于金属托对光有聚集作用,会使颜色显得深浓一些,同样也使深颜色的宝石颜色更深。这一经验可指导对红蓝宝石镶嵌方式的选择及首饰的设计。环境光线同样会影响宝石色彩的观感。白天及光线较强、较亮的环境下,深浓的颜色会显得明亮鲜艳,而淡颜色则显得更浅。假如你购买了一粒深蓝色的蓝宝石,可能在夜晚的情况下变成暗黑色的“黑宝石”,而浅蓝色蓝宝石这时可能颜色较为突出。


 

2.火彩

 

火彩是宝石美丽的重要因素。一粒刻面琢型切割的宝石在光照射下,从宝石的内部反射向台面的如火苗般的光芒被称为火彩。宝石的火彩是她的魅力之一,美的源泉。闪烁的火彩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迷倒众人。火彩是宝石对入射光的折射及内反射的结果。宝石的折射率越高,发生折射及内反射就越强烈,火彩越强越明亮。刚玉类宝石的折射率为1.762~1.770,是折射率非常高的宝石,它的火彩很强。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2张

红宝石手镯,配对的红宝石( 广地珠宝提供)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3张

红宝石戒面的颜色、火彩对比(浅色调火彩好)

 

红蓝宝石的火彩占台面的55%以上为优秀的火彩。火彩强度与宝石的透明度(净度)、切工有关。越干净、颜色越淡、质地越透明,则火彩越好;切工越好火彩越强。为了突出红蓝宝石的颜色和保重,红蓝宝石的切工一般都不会太好。通常底部较厚的切工火彩较好,较薄的切工火彩较弱。这是因为前者全反射内反射光线多。同样质量(重量)的宝石,厚切工则台面较小,薄切工则台面较大。例如,椭圆球型的红蓝宝石,规格为5mm×7mm,厚切工时重量为1.3克拉,这时的火彩较好;若重量不足1克拉,则属于薄切工,火彩较差。选择台面大还是火彩好,视乎你的选择。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4张

缅甸红宝石(左)和莫桑比克红宝石(右)(缅甸红宝石颜色浓稠,色调正,荧光强,莫桑比克红宝石颜色带橙色调,色偏,荧光弱)

  

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珠宝市场尚不成熟,人们对红蓝宝石的认识不深,许多珠宝商利用薄切工的红蓝宝石戒面镶嵌首饰以降低成本,许多5m×7mm规格图的红蓝宝石不足1.00克拉,比正常切工的宝石成本可降低30%。而当时对高品质红蓝宝石缺乏知识、对火彩缺乏概念的消费者来说,售价决定了他们购买的取向。火彩是人们对宝石的直观感觉。评价火彩优劣的水准靠经验。一颗有火彩的宝石显得有灵气,有生命力,颜色鲜活。没有火彩的宝石呆滞,缺乏灵气。对红蓝宝石火彩的重视程度因人而异,有的消费者甚至把火彩放到评价红蓝宝石质量的第一位,在购买这类宝石首饰时,首先考虑的是火彩。实际上火彩与颜色都是宝石美丽的源泉,两者密不可分,越是高档的宝石越是离不开优秀的火彩与颜色。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5张

心形红宝石(广地珠宝提供)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6张

淡紫橙色刚玉(干净,火彩好,适合年轻女性)(广地珠宝提供)

 

3.透明度

 

火彩是刻面球型宝石美丽的重要因素。对圆弧形素面的红蓝宝石来讲,除了颜色之外,美的因素之一就是晶莹剔透的质地,也就是透明度。透明度也是一种亮光程度。宝石的裂纹瑕疵越少,质地越纯净,宝石越显得晶莹亮丽,颜色越鲜活动人。但在星光红蓝宝石中,星光效应明显的宝石往往为半透明至微透明,透明度高的宝石往往星光效果不明显。有时红蓝宝石的颜色过于深浓,造成透明度降低。为减少黑色调,增加透明度,增强艳丽的色彩,往往把宝石设计成薄的球型。例如,山东蓝宝石呈黑蓝色,颜色太浓太深,蓝色显现不出来,在加工刻面宝石时,尽量设计成薄的球型以降低其黑色调,释放出蓝色调,甚至有的原料被设计成片状、板状。这些薄薄的片状宝石能透射出蓝色来,但缺乏宝石的火彩。这种片状、板状的山东蓝宝石被称为板戒,常用于加工男装戒指首饰。此种板戒的美,除了颜色之外就是其透明度、净度、形状、厚薄等。选购板戒时要注意戒面的厚度,太薄时耐用性差。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7张

星光蓝宝石(三木图)


 

4.特殊光学效应

 

红蓝宝石最为著名的光学效应是星光效应,六射星线使红蓝宝石充满神奇。评价星光红蓝宝石的质量,一方面是星光的质量,另一方面是宝石的质地。星光效应的优劣看六条星线是否完整、明亮及纤细。星线有短缺或粗细不一、星臂粗疏等都是质量较差的表现。 


怎么欣赏?红蓝宝石到底美在哪里?  第8张

蓝宝石吊坠(广地珠宝提供)


另外,星线的交汇点应位于蛋形素身戒面的中心。星光宝石的质地评价与普通红蓝宝石相同。但是,凡事往往难以两全其美,颜色艳丽的红蓝宝石往往没有星光效应。星光红宝石一般颜色为紫红色、褐红色。星光蓝宝石主要是灰蓝色、黑蓝色。这两种星光宝石的透明度较差。总体上说,星光红蓝宝石的质量较差,价格较普通的没有星光效应的红蓝宝石低很多。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