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颜色珍珠的最好?珍珠颜色有哪些?

admin 265 0

珍珠是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主要产于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由大量微小的文石晶体集合而成的,其种类丰富,形状各异,颜色五彩缤纷,有白色系、灰黑色系、彩色系等不同的色系。由于不同色泽的珍珠给人的视觉感受不一,其收藏价值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就需要对珍珠的颜色进行准确的划分。

什么颜色珍珠的最好?珍珠颜色有哪些?  第1张

珍珠有哪些色系?

珍珠的颜色五彩缤纷,主要可分为三大类,每一类颜色评价标准和要求都是不同的。

白色系:包括雪白色、银白色、奶白色等各种基调的白色珍珠。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类珍珠。对于这种颜色的评价显然是基于白色的纯度——白色的纯度越高其价值越高。

灰黑色系:包括各种由灰至黑的不同程度的灰黑色,有时这类珍珠也会带有少许的褐色、棕色等其他色调——贵族的棕褐色;庄重典雅的浅灰色;高贵大方的赤鸽色。同时由于光的干涉作用,珍珠的表面会形成晕彩,这种晕移被称为珍珠的伴色。在灰黑色系珍珠上,珍珠的伴色会显得非常的明显和美丽,而且会呈现出不同颜色的伴色,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清新而润泽的孔雀绿,因此在评价此色系珍珠颜色时通常要考虑珍珠本身的颜色和它的伴色。对于该色系的珍珠而言,珍珠本身的颜色越黑,其伴色越鲜艳,珍珠就会呈现出最美的效果,其价值也越高。在这类珍珠的伴色中,最受欢迎的颜色是孔雀绿色和宝石蓝色,还有人偏爱紫红色伴色。这几种伴色越明显,颜色越鲜艳,同等条件下的价值越高。黑色珍珠是当前世界上稀少的品种,它比同质量的白珍珠贵一至几倍。银灰色的珍珠,猛然看上去也许不会很亮,但银色珍珠收集极为不易,特别是形状、大小和光泽均匀的项链,与黑色或粉色的服装搭配堪称经典。但遗憾的是,银灰色珍珠非常稀少,因此妨碍了它的流行。

彩色系:除了白、黑两大色系以外,受珍珠贝的品种、水域的温度状况、水质的成分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会出现各种不同颜色的珍珠。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喜爱的珍珠颜色是不同的,例如美国人喜欢桃红色、白色、奶油色、金黄色、黑色等;意大利人喜欢奶油色、粉红色;法国人喜欢白色;英国人喜欢奶油色、粉红色、白色、金色;瑞士人喜欢奶油色、白色、金色、黑色;加拿大人喜欢白色;德国人喜欢奶油色、黄色、蓝色;南美、中美人喜欢金黄色;东欧人喜欢奶油色、粉红色;中国人一般喜欢白色、粉红色。因此在不同地区彩色珍珠的价值衡量也会不同,但是对于彩色珍珠而言有一个总体的评价原则是不变的——无论是什么么颜色的彩色珍珠,纯正而鲜艳的颜色永远是最好的。彩色珍珠的价值一般取决于其罕有的程度和受欢迎的程度。

什么颜色珍珠的最好?珍珠颜色有哪些?  第2张

珍珠颜色如何划分?

珍珠的颜色主要是由致色金属卟琳体的类型和数量不同所导致的,其色泽对珍珠的价值有很大影响,不同颜色的珍珠其价值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对于珍珠颜色进行科学的划分是有必要的。目前市场上对珍珠的颜色分类主要是利用实物标样对颜色进行对比定级,对于如何清晰界定珍珠颜色品种的划分,还没有可行的科学系统的标准。比较常用的珍珠颜色检测方法,就是对色人员直接目视观察,由于目视测色会受到照明光源、观察角度以及观察者自身辨色能力的影响,就很容易导致颜色评定结果出现偏差。因此,为了提高珍珠颜色鉴别结果的准确性,对珍珠的颜色进行分类,就可以在标准光源箱中进行目视检测。

光源的光谱分布会很大程度地影响珍珠的颜色,尤其是影响珍珠的目视颜色评定。珍珠的目视颜色评定一般都是用珍珠的颜色与标准色卡的颜色进行比较,即使两者的颜色相同,两者的光谱反射曲线也不尽相同,珍珠的目视颜色评定属于异谱同色的颜色比较。如果光源的光谱分布不同,异谱同色的颜色比较可能产生很大的差异。因为不同的致色原因可以产生相同或相似的珍珠颜色,即使是用珍珠的颜色与标准珍珠的颜色比较也可能会出现异谱同色的颜色比较。

根据标准规定和推荐,珍珠颜色评定的光源应该是符合制订的标准D65日光模拟光源。D65日光模拟光源的色温为6500K。D65日光模拟光源的质量是有CIE制订的异谱同色指数来评定的。CIE和其他相关国际标准规定用颜色和匹配的D65日光模拟光源的可见光波段的异谱同色指数应该是B或更好。因此在珍珠的颜色评定中应避免紫外荧光的影响,用于珍珠颜色评定的D65日光模拟光源的紫外光谱功率分布应越小越小。

标准光源箱则是一种能够为用户提供D65日光模拟光源环境的照明灯箱设备,并且可以统一珍珠颜色评定环境和背景。当使用标准光源箱对珍珠颜色进行评定时,只需要满足照明和观察条件为0°照明45°观察(0/45)几何条件,就可以参考孟塞尔颜色系统对其颜色进行评价。

由于珍珠的台面有许多刻面,在标准照明和观察条件下评定颜色时,刻面的表面反射以及内反射的闪烁都可以直接射入眼睛,造成观察颜色的困难。在珍珠颜色评定过程中允许稍微改变珍珠台面的角度,以避免直射反射光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珍珠台面角度的改变应小于10°。稍微改变观察角度也可以减少或避免表面明反射和内反射光对颜色评定的影响。

什么颜色珍珠的最好?珍珠颜色有哪些?  第3张

珍珠什么颜色最好?

颜色是评价珍珠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如南洋金珠、南洋白珠等就属于珍珠中的佳品。当然,因各地区的风俗、民族、文化背景以及市场需求不同,人们对珍珠颜色的喜好也各不相同。虽然个别稀缺颜色的珍珠价值极高,但总体而言,颜色价值只能影响珍珠整体价值的10%~20%。

珍珠的颜色由体色、伴色和晕彩三部分组成。体色指的是珍珠本身整体的颜色;伴色指的是漂浮于珍珠表面的一种或多种颜色;晕彩指的是珍珠表面或表层下形成的可漂移的以彩虹色,它是由珍珠结构所导致的光的折射和衍射等多种光学显现的综合反映。

伴色与晕彩有一定的区别,伴色是位于珍珠表面的某种颜色,而晕彩则为可飘移的、具有朦胧感的彩虹色。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