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中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

admin 557 0

翡翠有什么特性?

翡翠它是一种极为宝贵的玉石,所以它多少也带来一点所谓的娇气。翡翠的透光度一般不是全透明的,透光度较好的代表价值也高,透光度跟保养的方法也有很大关系。翡翠的颜色千变万化,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变,颜色多少也会有所变化。

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你了解它吗?

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你了解它吗?翡翠中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  第1张

翡翠中的石筋简介

翠行业内一直有一种声音,那就是翡翠不能标准化,很难标准化。为什么?不单单是因为翡翠本身确实难以标准化这个客观因素外,还有就是行内人之间的知识储备、了解信息的能力都是参差不齐的(还可能有不良商家的有意欺瞒),所导致的就是各个专业名词模糊不清,比如石筋。

翡翠中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  第2张

翡翠鉴定中,有石筋一说。对于翡翠的石筋来说,有认为就是裂绺的,也有是认为是成线的棉的。话已至此,我们便先来了解一下裂绺和棉分别是什么。行内喜欢称绺,其实也就是常说的翡翠的石纹。翡翠矿石在自然生长过程中因自然因素而造成了断裂,有了空隙后再经过后期翡翠矿石生长而渐渐填补起空隙。而翡翠的棉,是在翡翠颗粒间隙中的半透明矿物杂质,多见丝、带或团块状,其成因和绺是一致,只是所产生的结果表现的不同。

而石筋,从文字上就给人以结实的感觉,其成因与绺、棉没什么太大区别,可以说是“瑕疵”。但是石筋所要表达的,便是质地扎实,从成因上说就是它的填充更为充实,再生长时间更久,其品质是高于棉和绺的。

翡翠中石筋的成因

石筋是翡翠鉴定中的一个要素。

翡翠是硬玉,是矿石,是长期地质形成的。而在翡翠矿石生长过程中,有些晶粒遇到各种突发性质的自然因素等的影响,使得其本身并没有按照之前的生长计划生长,和周围晶粒的生长发生了脱节,玉化程度较低,最后会变成非玉的状态,留存于翡翠之中,好比是玻璃里面的粗石条,明显得肉眼可以看到。

翡翠中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石筋是翡翠的固有特性  第3张

值得一提的是,翡翠石筋多见于种分较差、品质较低的翡翠中,可以以冰种来划分,冰种以上品质是没有石筋的。从目前的已知来看,冰种以上品质的翡翠因为其质地细润、结构紧实,形成年代久远,玉化完善,故一般是未见石筋。而冰种以下品质的翡翠因其质地粗糙、结构松散,这给石筋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其实,石筋、棉和绺,都是翡翠固有特征,其成因相同,是天然矿物结构的表现,虽然是瑕疵,但也是天然翡翠的有力证据。

标签: 翡翠筋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