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admin 441 0
中国传统文化和优良传统美德国潮创新不止十二生肖!瑞兽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十二生肖可称得上是家传户晓的瑞兽文化之一,每逢新的一年到来,许多人都关心自己所属的生肖的福运与禁忌,甚至还衍生出许多亚文化,例如佩戴什么样的饰品可以助长福运或避免厄运。例如这个《善、义、美》三件套,作品通过三只羊头为核心内容,深度挖掘表现中国汉字文化和优良传统美德。从羊从言、从羊从我、从羊从大这样的文字构造中彰显出善義美的文字魅力与道德崇高,君子比德于玉,玉德与道德,亦是中国精神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底座的设计犹如神坛,把善義美的精神立于道德的制高点。

中国传统文化和优良传统美德

国潮创新不止十二生肖!看大师工如何创作瑞兽文化的翡翠玉石雕刻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1张

吉祥兽也称瑞兽,是指寓意吉祥的动物,可以是现实中实有的动物,也可以是虚构的。古人云"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通俗点说,吉祥就是好兆头,就是如意、顺心、美满。所以人们都追求吉祥,并将这种心理落实到实物上,来表达追求幸福、美好、平安的愿望。于是,寓意各种好运:诸如长寿、发财、加官晋爵、感情甜蜜、婚姻幸福、家庭和睦、子孙满堂等等的动物,也就成为了人们最喜欢的吉祥动物。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2张

瑞兽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十二生肖可称得上是家传户晓的瑞兽文化之一,每逢新的一年到来,许多人都关心自己所属的生肖的福运与禁忌,甚至还衍生出许多亚文化,例如佩戴什么样的饰品可以助长福运或避免厄运。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3张

在传统玉石雕刻中,对瑞兽文化非常重视,不仅很多高端作品以瑞兽为主题,一般的玉石雕刻爱好者也会按照需求或喜欢来购买一些小料来定制瑞兽吊坠或摆件。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4张

瑞兽的形象与故事,除了取材于日常生活中的鲜活动物造型,还源于想象或反映自然现象的生活,或凶猛,或灵动,或温柔,不仅可以从中获取灵感设计出优秀的佩戴饰品,还是能通过主题设计,配以花纹色彩合适的玉石材料,雕刻出有国潮风格的精美艺术品。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5张

而在玉石雕刻大师手里,设计和雕刻一件瑞兽作品,不再是简单地参照传统文献中对瑞兽的记载,或仿照历朝历代的瑞兽雕刻复刻再现。而是充分加入自己的想象力后,进行不同方向的新创作尝试。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6张

尊类雕刻,既要估计历史实物,也要有想象力去弥补实物缺少部分,更可以通过创意去二次创新。例如这尊《奔马尊》,造型活泼可爱,模拟飞奔状态下的姿态,任意飞驰。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7张

又或者这尊《错金银犀牛》,巧妙借鉴西周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的造型,犀牛昂首伫立,身体肥硕,两角尖锐,造型生气郁勃,孔武有力。犀牛身上云纹是用黄金和白银的细丝(或细片)镶嵌而成的。金色、银色与青玉色相衬生辉,这种错金银工艺,使质朴无华的犀尊显得华美无比,熠熠生辉。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8张

亦或是这尊《象尊》,全器为象形,上扬的鼻为中空的流,流口是一组虎、鸟组组合,鼻下有一蛇纹:象额有涡状蟠独纹一对;耳正面为云雷纹,背饰凤纹:器表饰龙纹、兽面纹。由于原物缺了盖子,玉雕师要通过研究和想象力把盖子的设计补上,是十分经典的还原与再创造。

抽象类雕刻,是用瑞兽的形式,把抽象概念阐述出来,通常需要借助汉字或特别的符号来协助,例如这五件套的天禄神兽,寓意食天俸禄,行天之事。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9张

例如这个《善、义、美》三件套,作品通过三只羊头为核心内容,深度挖掘表现中国汉字文化和优良传统美德。从羊从言、从羊从我、从羊从大这样的文字构造中彰显出善義美的文字魅力与道德崇高,君子比德于玉,玉德与道德,亦是中国精神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底座的设计犹如神坛,把善義美的精神立于道德的制高点。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10张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11张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12张

国潮文化不止和优良传统美德  第13张

标签: 翡翠定制雕刻加工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