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admin 845 0

西游记中为什么把十三称为最吉祥的数字

因为 福 这个字就是13笔画的,而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13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汉武帝设13刺史部;元明朝有13布政司;清顺治年间设13衙门。在地理建筑方面,杭州的六和塔和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都采用13层的建筑结构;山东省泰山旅游区好多石阶为13个一组,耀眼的“五岳独尊”宋祥符碑高正好13米,立于公元1013年。 在戏曲界有“同光十三绝”,分别为清朝同治、光绪年间十三位著名昆曲京剧演员,以及儒家经典《十三经》等。

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你懂多少?

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你懂多少?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1张

一路连科

“雪衣雪发青玉嘴,独立亭亭意愈闲”。这两句诗说的是体态优雅的水鸟鹭鸶。通常同莲花莲叶、芦苇游鱼营造出秀美的池塘小景。

“鹭”与“路”谐音,“莲”与“连”谐音,有一路连科的美妙寓意。

古时称科考连连及第为“连科”,若能一路连科,便是寒门士子的登天之路。而今多用于祝愿家中学子金榜题名,或赠送给有志于参与公务员考试的亲朋,祈愿仕途顺利,一步登天。

双龙戏珠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2张

龙在我国是帝王和势力的意味,身居高位、不同凡响的人常被称为人中之龙,龙珠是龙的精髓所在,代表美妙的事物。

矫矫双龙腾云跨风,灵动火珠圆润莹透,双龙或左右相向而行,或上下对角而列,火珠居于正中,显现出极富动态的美感。

双龙戏珠表现了人们对美妙事物的追求和向往,图案简约而流利,青年人佩戴彰显青春生机,赠送给中老年翠友佩戴,也有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祝愿。

岁寒三友

枝叶常青的松,细长挺拔的竹,凌寒独放的梅,不只被文人墨客所钟爱,也是玉雕师笔下常见的题材。

北宋年间,苏轼被贬至黄州,因生活宽裕,故栽种稻、麦、桑,遍植松、竹、梅,在孤苦凄清的逆境中仍然悲观积极的吟诵出“风泉两部乐,松竹三益友”,使“岁寒三友”成为了超凡脱俗、坚定不移的意味。

佩戴翡翠玉雕岁寒三友,既是等待具有冰冷中顽强生存的生命力,也承袭着卓尔不群的质量和高傲傲岸的节操。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3张

龙腾四海

水浪澹荡,洪波涌起,蛟龙出水,兴云作雾。翻涌的波浪、升腾的云彩衬托出龙腾四海的昂然之态,龙鳞历历,雕琢细致,尽显磅礴之势。

古时称有鳞的龙为蛟龙,得水则可兴云致雨,在诗词中常比喻有才之士取得发挥志向、平步青云的良机。

潜龙在渊,飞龙在天。翡翠玉雕龙腾四海则是将祥龙欲升未升的霎时定格,有顶风破浪的朝气,更有蓬勃向上的张力,适合初入大学或职场的年轻人佩戴,鼓励他们发奋进取,龙成大业。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4张

五福临门

五只蝙蝠盘绕铜钱上下飞舞,翼翅伸展,灵动自由,便构成了传统不祥图案“五福临门”。

“五福”的说法出自《尚书》“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意义是人生在世,唯有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俱备,才是有福之人。

古人对五福极为向往,在玉雕或服饰上处处可见“五福临门”的图案,等待本身和家庭都平顺圆满五福盈门。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5张

六畜兴旺

六畜兴旺是源自农耕社会的美好祝福。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家有健牛、六畜兴旺”的说法。儿女婚嫁时,牛头佩挂丝绸,喻子孙兴旺、家景富足之意。

而现代社会中的“牛市”一词,使得牛更多了一层“财运”的寓意。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6张

七星高照

“七星高照”是人们常说的祝福语,寓意一切好运常伴。

七星原本指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而在老百姓心中,福星、禄星、寿星、文曲星、武曲星、七政星、月老是七星。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7张

八仙过海

关于八仙的故事,我们最为熟悉的莫过于八仙过海了。

作为道教中最有人情味的仙人,八仙都是由凡人得道,分别代表了男、女、老、少、富、贵、贫、贱。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是成语,也是我国民间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寓意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别能力而创造奇迹的事。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8张

凤舞九天

“凤凰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乎窕冥之中。”

凤凰亦作“凤皇”,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因其尊贵的地位,自古便受女性青睐。

凤舞九天,牡丹呈祥。一款凤舞九天,是女性对自我的表达,是对事业和生活的美好祝愿和向往。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翡翠中的那些吉祥数字」  第9张

古有云:“福者,备也。备者,百顺之名也。无所不顺者谓之备。”

玉雕上的吉祥符号是人们借以传达美好心声的道具,这些吉祥玉石,我们应该有一件。

标签: 平步青云翡翠高端定制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