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admin 770 0
在艺术界,思想价值被称作“观念价值”。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文物收藏界。例如:玉雕大师杨树明作品《风雪夜归人》《风雪夜归人》源于杨大师在市场中闲逛,偶然间发现一块被丢弃的小原石,如估价,这块石头只值100元。

如何快速了解翡翠的价值

快速了解翡翠的艺术加工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张

翡翠除去种、水、色、工、暇、以外的评判,还有艺术层面的价值观,尤为在融入了艺术,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工艺之外的加工,赋予翡翠其他层面的价值,当翡翠作为载体,附带了艺术的创作后,由普通珠宝彻底变化成为了艺术品,其价值的衡量就变得非常缥缈,会形成工价数倍数十倍超越材料成本的情况。这一点让很多不熟悉翡翠艺术品的人非常诧异,甚至觉得难以接受和理解,让我们就来看一下翡翠艺术加工及其价值的体现。

因为艺术化加工的翡翠不等同于普通的翡翠饰品或珠宝,而是带有了珠宝特性的艺术品,作为艺术品,是不能单纯的以穷奢极侈来定义,而主要是以艺术品的角度来定义其价值。

艺术品的价值体现主要是在这么几个方面:视觉价值、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经济价值、政治价值、

视觉价值:就是能为人带来视觉愉悦感,让人感到美丽、好看,从而产生一种幸福感,带来好的心情。我们也可以将其称之为审美价值。视觉价值主要源于人爱美的天性,人喜欢穿好看的衣服,喜爱鲜艳的花朵,喜欢把自己打扮的漂亮,等等。一直以来,视觉价值是艺术品区别于其他日用品的重要价值之一。视觉价值的呈现,需要娴熟的技术,对图像的想象力,对色彩的把握能力等等。一般来说,一件作品的图像是独创而并非抄袭的、色彩多但是不乱、线条做工精细用心,那么这件作品便具有较高的视觉价值。

例如: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2张

思想价值:艺术品之所以区别于工艺品,是因为艺术品承载了艺术家对世界的思考、感受、结论。在艺术界,思想价值被称作“观念价值”。应该说,思想价值是艺术品无价的秘密所在,但往往受时代认知的局限,也是最难以判断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艺术大师在世的时候不被理解,而死后却身价倍增的真正原因。今天,借助于知识的累积和传播速度,我们对于思想的判断力比以往锐利的多,所以,发现这个时代被大多数人忽视的思想,实在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但一旦我们挑到这样的作品,我们便会名载艺术史。

例如:玉雕大师刘东作品《般若眼开》王朝阳作品《感恩》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3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4张

但我们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思想”都有价值。思想首先应该是原创的思考,独立的结论。我们很多时候看到的许多看起来很深刻的思想,其实并没有价值,因为它们不过是对前人思想的转述和引用,并不是原创,这在艺术品中尤其需要注意。

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其实适用于一切文化、商品,简言之,传播越广、知名度越高的事物,在当下的价值就越高。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这种价值尤为重要,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首要的价值生产来源。落实到艺术品上,就是说一件艺术品的知名度(或潜在知名度)越高,这件作品价值越高。甚至于,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件艺术品可能并不具备视觉价值、思想价值,但因为其传播面广而产生了价值。这就是为什么名人大师随手一写一画就有较高的市场价值。今天我们看到许多艺术家在国内外做展览、登杂志,主要增加的就是其社会价值。

例: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5张

历史价值:历史价值是我们所说的“文物价值”。人类历史需要物证,而有些艺术品的存在,证明了历史上的某段时间和某个事件,所以其价值实际上是那段历史的价值,提那段历史必以其为证据。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文物收藏界。但是,“文物”不一定只是说古代的,我们亲身经历的历史也正在产生大量的文物,只不过这些文物在今天只是我们的日常用品——可话说回来,博物馆那些珍贵的酒壶杯子,在当时也不过就是日用品而已。

例如: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作品《翡翠白菜》玉雕大师王朝阳《红色经典》系列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6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7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8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9张

历史价值首先要求真实,其实要求典型。所谓真实,就是说艺术品的经历和故事是真实的,而不是虚构的;所谓典型,是说这件作品在某个事件中比其他作品更有代表性。

经济价值:经济价值说白了是“炒作”价值,但我们不要在道德上评判它,这是商业社会重要的价值。它的基本原理是,一件作品在一定的时间内吸收的资金量越多,那这段时间它的价值就越高。在艺术投资时代,经济价值是艺术品升值和保值的重要价值版块。一般来说,越是资金实力强的收藏家和机构介入的艺术品,其经济价值就相对越高。

例如:玉雕大师杨树明作品《风雪夜归人》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0张

《风雪夜归人》源于杨大师在市场中闲逛,偶然间发现一块被丢弃的小原石,如估价,这块石头只值100元。这块料子从质地来说,底子不干净,都是杂质,料子的种一般。但杨大师经过近2年时间,将这块料子进行巧妙雕刻,将料子原本的杂质变成了天空中飘扬的风雪,同时根据料子的色彩差异,更是巧妙的将“树”、“带着斗笠的老人”、“山体”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众多翡翠爱好者面前。杨大师当时以2万的价格转让给他的朋友,最终,这件作品以360万元的价格,在香港拍卖行被一翡翠爱好者买走。

但需要提醒的是,艺术品的经济价值有风险,也是变化最快的价值。一旦由于某种原因撤资,而艺术品本身有没有其他价值支撑,那么这个艺术家及其作品有可能会陷入流通的死角。

政治价值:中国是特殊的转型国家,意识形态的惯性还在起着巨大的作用,而且一般说来大国的转型相对缓慢。在转型过程中,那些符合官方意识形态的“主旋律”艺术家会获得更多的权力资源和流通渠道,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艺术价值。那些政府认可的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大师、符合国家宣传需要题材的艺术,更容易转换为经济价值。比如当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在国家之间的礼物,那么这个艺术家及其作品就会有巨大的政治价值。在政府倡导的文化产业时代,要获得政府资源,政治价值是极为重要的参考标准。

例如:出口创汇时期作品《翡翠花鸟盖瓶》玉雕大师刘东的作品《赤潮》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1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2张

如果一件艺术品同时拥有了上述所有价值,那在我们的判断体系中是极品。现实中这样的作品很少,大师的作品有时候也仅占其中一两项而已。作为艺术收藏者,我们需要知道一件作品的价值究竟在何处。对作品的价值判断需要积累,但通过这种价值分析体系,我们至少可以保证您过滤掉那些无甚价值,但却被许多学者、专家、媒体无限夸大的作品。同时特别提醒您,在所有的价值板块中,由于思想价值最不易判断,所以许多经纪人喜欢在这个方面大做文章,无限放大。我们建议收藏作品的时候,至少要具有两项以上的价值符合标准。

其次如果收藏名家大师的作品,或请名家大师创作,请给予创作空间,不要给创作者设定条条框框,按自己的思想创作出的作品,也许并不具有收藏价值,除非你的想法很有意义,并且尊重创作,不要将此类创作的费用与普通市场混淆,用工厂式加工的价格来衡量此类作品。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3张

玉雕大师王朝阳作品《荷之韵》《荷之韵》思想价值  第14张

除去著名大师以外有很多小有名气的二线大师的作品同样值得大众关注,如果巧合遇到此类作品,切记不要错过!

标签: 瑞丽翡翠加工定制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