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admin 440 0
颜色呈灰绿、暗绿和翠绿等不同程度的绿色,绿色大多都是带状的团状的色块不如翠青玉的绿融入感强,一般以黑色部分含量在30%以上可以称为墨玉,墨玉区别其实青花是一个俗称;行内把有黑有白或者中灰色的料子都称为青花,沙枣青属于和田青玉籽料;

平常我们总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东西,就连一棵树千万片叶子,也没有相同的存在。但面对双胞胎时我们还是傻傻分不清楚,千种玛瑙万种玉,其相似的玉石也很多,今天我们一起探讨玉石里的双胞胎。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张

(左翡翠,右翠青)


翠青&翡翠


翠青:“白玉带翠,价值翻倍”它有一般白玉的凝重,又有翡翠绿色的鲜活,其绿色附在白底上,似春天枝头的嫩芽,给人以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感觉。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2张

(翠青)


青海翠,也叫乌兰翠,产于青海乌兰县,因其色泽翠绿而得名,颜色呈灰绿、暗绿和翠绿等不同程度的绿色。其中以白底色带浓绿翠斑的乌兰翠价值较高。硬度6-7,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3张

(翡翠)


翡翠:白底青翡翠在缅甸翡翠中最为常见,其质地细腻,色泽白绿相见,虽然偶尔可见杂质,但是总体上较为简洁干净,白色与绿色分明,白色以猪油的白色一般的,即为上品,绿色常常以团块的方式出现在翡翠上,看起来很像浮在翡翠的表面。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4张

翠青


翠青&翡翠区别


看色:白底青翡翠和翠青玉相比,底色更白,而绿色更鲜艳,但绿色和白色对比非常鲜明,绿色大多都是带状的团状的色块不如翠青玉的绿融入感强。看光泽:翠青玉的透明度不如翡翠,属于不透明到半透明状态。翡翠外观通透光泽,霸气十足,有一杯水润剔透的感觉,翡翠的透明度是半透明到全透明的状态。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5张

(左墨玉,右青花)


青花&墨玉


青花:和田玉青花料,是和田玉的一种特色玉材,黑白二色为主色调,犹如古代山水的泼墨画,生动灵气,充满着生命的气息。从科学上讲,青花也是白玉中含有石墨包体,只是分布不太均匀的情况。因此,那种黑白夹杂的、石墨致色的玉称为青花。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6张


墨玉:墨玉是指几乎纯黑和田玉,一般分为全黑墨玉子和黑白子两种。全黑墨玉子料微透明到不透明,有的只在边缘部分略微有些许透明感,同样也细腻温润,存世量极少。黑白子是一块玉上有界线分明的黑白两个部分,与正常的墨玉、白玉没有区别,同样也难能可贵。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7张


根据行业标准,墨玉是指“灰黑—黑色和田玉,致色因素是因为含有一定量的石墨包体。由于含石墨量多少不同,分布方式不同,黑色深浅分布不均匀,墨玉可以呈点墨、聚墨、全墨等,一般以黑色部分含量在30%以上可以称为墨玉。”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8张


青花&墨玉区别


其实青花是一个俗称,这个称呼的突出一个“花”字,一般,行内把有黑有白或者中灰色的料子都称为青花。一般来说纯黑的料子是不称青花而称墨玉的,而墨点较少的(不到30%)多叫青花而不被称为墨玉。如此“青花”和“墨玉”有很大的重叠部分,区分并不是那么明朗,只是一个约定成俗的叫法。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9张

(左沙枣青,右鸭蛋青)


沙枣青&鸭蛋青


沙枣青:沙枣青属于和田青玉籽料,因为颜色青中带蓝,看上去很像沙枣的颜色,所以被称为“沙枣青”。沙枣青的颜色是青中微蓝色,而且随着光线的变化,沙枣青的色彩也在变化,有时是浅草绿,有时是蓝绿,有时是灰青。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0张

(沙枣青)


但沙枣青和其他青玉感觉玉质和结构不太一样,因为含有直闪石量较大,所以肉质像那种细腻的绿豆沙一样,看上去有沙的感觉。摸上去有一种独特的手感,浑厚而细腻。主要特征是打灯透光不利索,透光性差。边缘多有片状或条状理解,料性脆,不易加工。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1张

(鸭蛋青)


鸭蛋青:属于俄罗斯碧玉山料,它是颜色处在绿色和青色的过度阶段,看上去很像鸭蛋壳的颜色,所以被称为“鸭蛋青”。之前鸭蛋青都是被当做边角料处理的。后来因为它玉质细腻,油润,纯净,颜色沉稳而不张扬的独特优点,才被大家所接受喜爱。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2张

(鸭蛋青)


沙枣青&鸭蛋青:两者的颜色区别


鸭蛋青:青中带绿,颜色在绿、青之间,侧重于“青”,看上去非常淡雅。


沙枣青:青中带蓝,主要有豆青色、浅草色、深绿色、草青色、青灰色等。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3张

(沙枣青)


两者的玉质区别


鸭蛋青:属于俄碧中的极品,很多料子在自然光线下看色彩明亮,打光可观察到内部无结构,手感细腻油润,质地纯净,棉絮、僵料、沁色很少,尤其是很少看到俄碧中的小黑点。

  

沙枣青:属于和田青玉中的佼佼者,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玉质细腻、浑厚,糯性强,手感如人的肌肤光滑,好的料子打光无结构。它的明显特征就是表面有如丝绢一般的纹理。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4张

(鸭蛋青)


结构上的区别


鸭蛋青及沙枣青是有两个相同的条件,一是两种料子的脂粉度很好, 而不是细小棉点充填出来的脂粉感觉; 二是细腻度好的料是有猫眼效应, 否则便跟细青料及细碧料分不开来。沙枣青也好,鸭蛋青也好,它们的共性就是料子都很细,不粗糙,并且不乏油性,结构也好。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5张

(左青玉籽,右青白玉)


青玉&青白玉


青玉:青玉是软玉中数量最大的组成部分,其物质成分跟白玉相同或相近,成因与白玉一样,都属于接触变质成因形成,只因含微量元素铁而呈现出差异。其中,有一部分青玉具有更强的交织结构、韧性也更好。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6张

(青玉籽料)


青玉包含的品种范围很宽,从青白、青直到深墨绿色,颜色跨度大,也因这种颜色跨度又可细分为青白玉、青玉,发青绿颜色的又被称为青碧玉等。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7张

(青白玉)


青白玉:青白玉属于白玉和青玉的过渡品种,以白色为基调,白中泛浅浅的青绿色,底子是白玉,打灯透的光是白色的。而青玉即使表面颜色比较淡,打灯呈现的也是绿色。

 


你分得清吗?这些容易混淆的玉石,千万要认清楚!  第18张

(青白玉)


这是玉石种类中最容易混淆的几种玉石,像黑青、墨玉、黑碧玉咱们之前也都介绍过,包括和田玉及其他宝玉石颜色的玉种都做过详细的介绍。对于和田玉,玉友们如有什么疑惑,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探讨。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