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普及陨石收藏实况了!云南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一克是什么情况?

admin 958 0
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能发现的陨石少之又少,所以每次有新陨石落入地球。但是陨石在收藏圈的价值是非常不成熟的,完全是处于陨石爱好者的喜欢,一般一克陨石的价格不会超过100元,怎样才能判断这坨石头是陨石呢,这是陨石爱好者将一坨陨铁打磨后的形状?

去年(2017年)云南香格里拉坠落陨石的事,引发了大家对陨石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寻宝热潮。

而在今年,寻找陨石的热潮再次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上演。这里涌现了大量寻找陨石的当地人和外来人员,而且现场还有专门收购陨石的人,收购价竟然高达5万元一克。

是时候普及陨石收藏实况了!云南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一克是什么情况?  第1张


那么,在收藏圈,陨石的收藏价值如何呢?又该怎样辨别出这东西是陨石呢?

对于收藏的东西,我们都知道,叫“物以稀为贵”。我们生活的地球作为一个天体,自然每时每刻都在吸引着异物朝它飞来。据统计,每年宇宙中的异物通过大气层落到地球上的约500次左右。但是又因为地球三分地七分海,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能发现的陨石少之又少。

所以每次有新陨石落入地球,媒体非常愿意报道,人们关注度很高。

是时候普及陨石收藏实况了!云南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一克是什么情况?  第2张


陨石的价值主要用于科研,而因为它的稀有性,一些收藏圈的朋友开始收藏陨石,但是陨石在收藏圈的价值是非常不成熟的,没有统一的定价,完全是处于陨石爱好者的喜欢,向发现者出价购买。但价格绝没有炒作得那么离谱,一般一克陨石的价格不会超过100元。

那么,怎样才能判断这坨石头是陨石呢?

是时候普及陨石收藏实况了!云南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一克是什么情况?  第3张


这是陨石爱好者将一坨陨铁打磨后的形状,但是不是所有的陨石都这么好看。

坠落地球上的陨石一般分三种:含铁量较多的是陨铁,这种陨石在通过大气层时不容易解体,所以坠落到地球上的体积一般比较大,会砸出大坑;石质陨石因导热慢,通过大气层时会火化层层烧蚀灰飞,也不爆炸解体;玻璃质陨石,因硅碳金属结构随机组合,导热不同很容易爆炸解体,而且会在陨石碎片上留下在陨落过程中的“熔融震荡纹”。

是时候普及陨石收藏实况了!云南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一克是什么情况?  第4张


但是,单单凭表面的形状还是无法确切判断是不是陨石。

而目前世界上,不管是我国还是欧美国家,陨石的鉴定要通过正规的、科学方法,必须切片,用电镜等高精仪器进行分析,鉴定的费用不下2万。所以,请大家理性看待陨石收藏这件事。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