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admin 1705 0



说到碧玉的种类,市场上最主要的种类分为:和田籽料(新疆,极少,颜色好的更是凤毛麟角)、满绿老料(俄罗斯)、冰底老料(俄罗斯)、白加绿老料(俄罗斯)、苹果绿(俄罗斯乌兰海)、鸭蛋青、满绿新料(俄罗斯)、猫眼碧玉、冰底透料(巴基斯坦)、红皮料(俄罗斯)、野矿料(俄罗斯)、加拿大碧玉、新西兰碧玉等。


市场上的碧玉大部分都是俄碧,所以我们着重从俄碧讲起。关于俄碧的颜色大致可划分:菠菜绿、阳绿、浅绿、鸭蛋青、苹果绿等。下面就来说一下各颜色俄碧的特征。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张


一、俄碧的颜色种类

俄罗斯碧玉进入我国市场也就十来年时间!刚开始价格也非常低廉,销路也没有打开!后来逐渐被我国市场认可,价格也慢慢升高,由于俄罗斯碧玉的色调和品种也比较多,所以对很多新手来说可能感觉很乱而且不易区分,关于俄碧的知识有很多分支而且比较杂,所以会有一些具有争议的地方,大家共同探讨。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张

菠菜绿


“碧菠绿玉”,是《天工开物》中曾提到过“碧如菠菜”的上等绿玉,是优品和田玉中的名种,其色:绿如嫩菠菜叶,娇嫩阳绿,鲜艳夺人。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3张


碧玉,尤其是俄罗斯碧玉的满绿很鲜艳,绿的很嫩!所以成为菠菜绿一点不为过!但是毕竟碧玉是天然矿石,不可能那么一致,所以即便是菠菜绿也有很多色系,从浅菠菜到深菠菜,再到花菠菜,另外大部分菠菜还会伴有黑点和白花以及其它乱七八糟的杂质!所以想追求完美的菠菜绿十分难得!所谓万里挑一也难选出一支极品菠菜绿!


菠菜绿中最常见最普遍的品种是花绿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4张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5张


由于碧玉原料的多样性,即便说在菠菜绿里也会有很多品种,最常见的就是花绿,所谓花绿就是底色是全绿的,但是细看会有浅绿和深绿混合相交叉的感觉,打灯看会更明显!由于纯净的菠菜满绿非常稀少,所以花绿便成为菠菜绿的主要代表!但是花绿中也分很多小品种,有带白花,带黑花等品种,颜色也各有差异!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6张


满绿中的冰底菠菜绿


所谓冰底菠菜绿也是碧玉中的精品原料!玉质呈冰底,颜色满绿,其中以没有杂质和没有黑点的最为名贵,价格自然也不菲!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7张


但是大部分冰底绿都会伴有黑点和棉絮,能遇到完美冰底菠菜绿的手镯是很不容易的事!现在市场最常见的冰底菠菜绿以戒面和珠子以及小件为多,这也是好料子不好挑选的重要原因!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8张


这里再解释一下碧玉中的冰底,冰底在俄罗斯碧玉中也是一个主要品种,这里说的冰底和翡翠中的冰种有区别,虽然都带冰,但是碧玉中的冰只是看着有点结晶的冰感,但是不一定都是透亮的,尤其是冰底菠菜绿和花绿冰底的料子并不是太透明,甚至不借助灯光就看不出冰!另外冰底的颜色从透白到鸭蛋青,浅绿,满绿等都会出现冰底的品种!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9张

阳绿


阳绿可以说俄罗斯碧玉中最绚丽的色彩,阳绿一词源于翡翠,也是翡翠中的名优品种!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0张


所谓阳绿就是颜色底色中带有黄绿色系,看着特别鲜艳!碧玉中的阳绿也是非常少见的一个品种,尤其是冰底阳绿更是碧玉中的精品!目前市场正真意义非常漂亮的阳绿是很少的,以前的正阳绿几乎是消失的。


乌兰海碧玉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1张


产自俄罗斯乌兰海地区,因此又称乌兰海碧玉,这种料子是颜色偏淡,密度好,黑点较小。颜色很容易接近翡翠的淡绿色,苹果绿。这种颜色比较鲜亮,也很多人喜欢,可惜黑点多。多数伴有糖色,或者白色。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2张

鸭蛋青


我这里所说的苹果绿是有着“鸭蛋青”的“无结构”玉质、颜色又比鸭蛋青更阳更绿的一类俄碧玉料的总称。以“苹果绿”来命名或许不够恰当,有些已经超过的菠菜绿。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3张
 

最近有不少朋友委托我帮寻俄碧无结构的苹果绿和鸭蛋青料,苹果绿很难求吗?的确,因为它不同于菠菜绿和鸭蛋青,苹果绿并不是一类普遍存在的玉料,它只是以一种过渡的姿态存在于俄碧玉料的边缘他不是一种主要产物,只是作为附属品存在。他的成色,丙寅认为主要是因为玉带的浸染。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4张


我这里所说的“苹果绿”并非市面上那种叫“乌兰海碧玉”的满身黑点的“苹果绿”,乌兰海碧玉的颜色固然是能入得了各位碧玉控们的法眼,但是很无奈上天给了它好颜色的同时,也给了它永远剔除不干净的黑点,很难在乌兰海碧玉中找到一小块哪怕是能磨珠子的纯净的玉肉,这对追求纯度的玉友来说是很遗憾的。上天是公平的,为什么说,苹果绿在边缘的过渡地带很容易受层理结构的影响,平且颜色存在过渡(由浅变深)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5张


如果“鸭蛋青”算得上是俄碧中的新贵的话,那么苹果绿当属上天的宠儿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人们都喜欢碧玉的菠菜绿、阳绿,也有不少人喜欢鸭蛋青的结构细腻,打灯肉眼不见结构。但是很遗憾,菠菜绿、阳绿不可能达到鸭蛋青的细度,拥有“无结构”细度的碧玉也不可能呈现菠菜绿、阳绿的色调。这里无疑又体现了上天的公平,但是苹果绿,集二者之长,拥有鲜嫩可人的玉色,同时有有着鸭蛋青般无可比拟的细度,所以说它是上天的宠儿并不为过吧!只可惜,其产量甚至无法去衡量,它的出现概率可以说是个“偶然”。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6张


鸭蛋青最容易见到的瑕疵就是皮裂、色斑、生长纹、水线。

因为碧玉是天然矿石,各种颜色也会交叉,比如上面这个手镯,鸭蛋青细腻的底子上飘绿,飘绿的地方又飘黑点。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7张

白加绿


俄罗斯碧玉老料手镯,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而老牌俄罗斯碧玉老料之新兴品种“白加绿”,视乎还有很多人不是很熟悉。

“白加绿”俄罗斯老料碧玉手镯,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白色+绿色”的组合。只是一种人们便于区别碧绿一色和“深绿+渐变淡绿”双色混搭的一种统称,是具有一定规律深绿和浅绿有效过度的变体组合。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8张

(白加绿原石)



一般情况下,“白加绿”俄罗斯碧玉老料手镯从直观方面看其具有类似于新疆贵宝金丝玉的俏色组合。即:明面上看属于两种颜色(深绿加浅绿的有效过渡)有机结合在一起。好的白加绿,品质也非常好,价格也不低。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19张


不过关于碧玉的颜色没有绝对的定义,很多过度的色系不能明确是哪个颜色,不过不论什么颜色都要回避颜色发灰的问题,同样大小同样料子同样细度,发暗发灰的料子价格低很多。


二、俄碧的老料与新料

很多刚接触碧玉的朋友可能分不出老料和新料,这里再详细讲一下俄碧新料与老料的不同。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0张

老料


老料密度好,料子由内到外散发着浑厚感,色较沉。老料又分白加绿,鸭蛋青,菠菜绿等等,代表料(七号矿)。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1张


白皮料


也是老料中的一种,不过这说法有争议,也有人说是新料,抛开争议,它们的密度非常不错。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2张


新料


新料水头大泛干,色飘。新料就是黑点多,当然新料也有达到老矿料质地的,什么都是实物为准。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3张


新料因为大部分有分散的黑点,做雕件除了做镂空或表面凹凸处理的,不过几乎没有处理干净的可能,细看还是比较容易区分。市场上的项链除了鸭蛋青,所谓满绿冰底目前基本都是新料。而目前市场上以颜色好能冒充老料的多为红皮料或巴基斯坦料做的项链。


不过,碧玉主要从成色和玉质看就成,不用刻意去区分新老料。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4张

红皮料


这种俄罗斯碧玉颜色鲜艳,有点像苹果绿。水头特别足,大部分有小黑点,石皮是红褐色的,所以叫红皮料。这种好一些的料子,颜色好是好,但是很多都有内纹,黑点也多,成大器的少,一般不用来开手镯,基本是串珠子和戒面了。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5张


现在好的红皮料越来越少,市场上大多是一般品质的,要么色闷,要么就是黑点多,萝卜丝状的,好料越来越少。


野矿料


碧玉野矿料,颜色鲜,密度稍差些,市面上流通的圆珠与低端小雕件居多。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6张


三、挑选碧玉的几个要点

色匀度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7张


首先大家要有个概念,现在越绿的越不容易色匀,现在料子已经不是一开始满世界好料子的时期了,色匀有时候也体现在料子花不花,市场上料子不在强光下能是一个色,相对比较匀的已是上乘的菠菜绿东西了,强光下一个色,料子不花的菠菜绿料子实属色匀度方面的精品料子。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8张


这里说下项链,因为项链是多个珠子的集合,又是通货大量生产的,整体一条项链做到基本一个色的不是那么简单的,除非一块匀色石头,明显的阴阳价格会低很多!分享一个小经验,侧面拍的图片如果色匀的话,那整条项链颜色基本差不了太多,如果图片都明显阴阳,那实物就更严重些。单颗珠子略花整体色匀要比单科色较匀的但整体阴阳的项链好,毕竟不会有人打灯去看单科,但是阴阳就很明显不舒服了。


细度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29张


很多朋友一心想找无结构菠菜和阳绿,完全无结构的只是传说,除戒面外超过20克的雕件几乎无结构的菠菜绿是极少的,如果强光照(非透光)看不出结构,那么实物结构就不算明显还是比较细的,一般市场戒面的细度最好,其次是雕件(一般选用较好的手镯心,雕件还是比较注重细度的)最后才是珠子(珠子更重色,所有边角、镯心啥都可以磨珠子)


油润度


碧玉毕竟属于和田玉范畴,手感的油润也决定了其价值,价值上浑厚油润>水透干>干,石性重。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30张


所谓顶级东西必须满足以上几大项,当然前提是无瑕疵(黑点,棉点,裂,起性,水线),不过顶级的东西价格自然高。


这些碧玉颜色还值得你爱!老坑俄碧绝产!  第31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这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佳句。可见古今人们对碧玉认识认知。在和田碧玉籽料稀少的情况下,俄碧进入我们的视野,虽然碧玉分很为很多种,但其实上等的碧玉也是很难得的,而精品碧玉也是可遇而不可求,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碧玉,没准它也将成为下一块疯狂的石头。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