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admin 389 0
玉的密度、颜色、皮色、均匀度、油亮程度、雕刻工艺……每一项都有复杂和多维的评价标准,玩玉人要找到完全符合心意的玉器,既要有眼缘还要有容瑕之心在买玉、收玉时,真的有必要追求完美无瑕的玉吗?只要大体上满足你对好玉的追求标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也没有完美无瑕的玉。

因为评价标准不同。玉的密度、颜色、皮色、均匀度、油亮程度、雕刻工艺……每一项都有复杂和多维的评价标准,这些项目下又有若干的子项,按照排列组合的算法,可以变换出太多太多的结果。玩玉人要找到完全符合心意的玉器,概率实在太小。

反之,一块玉,纵使巧夺天工,纵使油润如羊脂,也不可能博取所有人的芳心。所谓众口难调。

既要有眼缘

还要有容瑕之心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1张

在买玉、收玉时,真的有必要追求完美无瑕的玉吗?其实做不到,也没必要。一块玉,不可能完全满足所有的评价标准,还要同时符合你的审美品位。最重要的,是眼缘。所谓眼缘,就是一眼就看上,而且越看越喜欢。

玉,先收,然后才是玩和藏。收玉最考验人。作为玩玉人,首先要博学多闻。通过持续学习,提升自己辨别真伪和鉴赏优劣的水平。拿到一块玉,可以自己判断真假和好坏,而不是听商家忽悠,或是盲目听信别人的意见。

其次,对于有眼缘的玉,要有包容瑕疵的心。所谓瑕不掩瑜,只要大体上满足你对好玉的追求标准,对于微小的瑕疵,或者不合心意的地方,可以选择接受。完美无瑕又完全契合心意的玉,是那水中月、镜中花,不存在的。

与不完美

的自己和解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2张

对待自己和他人,何尝不像收玉、玩玉一样呢?

李宗盛有首写给自己的《凡人歌》,表达他的人生感悟,歌词中有这样的句子:“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

面对不完美的自己和人生,我们常常焦虑不堪。

人生怎么可能尽善尽美?一味强求,只会累了自己。不完美的人生才真实,不如意的生活才是生活。玩玉久了,你就会发现世上没有完美无瑕的玉,纵然你走遍市场,也找不到。其实,人生亦然。何不尝试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解?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3张

你我都是普普通通的凡胎俗体,在万丈红尘中摸爬滚打,哪有什么完美,哪有什么圣人,用那些严苛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像接受有瑕疵的玉一样,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与自己和解。这样才能过得不磕巴,才能过得顺当。

当然,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并不代表我们放弃追求更美好的自己。成长,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情。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是为成长释放空间,追求成长的脚步也才能更加从容不迫。

在本性与社会属性

寻求平衡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4张

玉有评价标准,人也有。针对人的评价标准是社会化的产物。人类的社会化程度极其高,可以说,人离不开社会,就像人无法拽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地上拎起来一样。

这些评价标准就像无数把尺子,有时我们自己会拿来衡量自己的言行,有时是别人用尺子衡量我们。人的本性和社会属性,就是在不断地衡量中寻求着动态平衡。本性需要约束,而社会属性也不能过于桎梏人的本性。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5张

有些玉天生就是好玉,无需雕琢,或者稍加雕琢,这就像有些人本性纯良,无需改造。有些玉则有僵有瑕,这时候就需要进行雕刻,剜脏去瑕,方能脱胎换骨,化腐朽为神奇,这就好比人的自我修行,以及对人性之恶的改造。

好的玉雕作品,因材施艺,依型而雕,随色而走,在艺术表达与凸显玉质之美中寻求平衡,方为匠心独运。

人在本性和社会属性中寻求恰当的平衡,这才是富有智慧的选择。不能过于强调自我,因为人是脱不掉社会属性的,有必须履行的社会义务,需要遵循社会公德与法律的约束。因追求本性而伤害他人的利益,这是不道德也不被法律所允许的。

对待他人

要有容瑕之心

容瑕之心,要求我们对待别人不求全责备,与人合作时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

在公司与不同的人共事,往往会因为他人身上的缺点而发生冲突,导致工作推进不顺利。

要规避这样的糟糕结果,就要和收玉、玩玉一样,不求完美,接受瑕疵。在一个组织中,领导作用至关重要。在组建团队时,领导要注意将团队成员的优点合理搭配、组合起来。人的缺点不可避免,但是可以通过搭配,使人的缺点不起或少起破坏作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6张

玉石原料本藏于山水、石棱之间,朴实无华,不为世人所知,是采玉人的慧眼,是琢玉人的巧雕,才让玉石蜕变为艺术品和重器。

人也一样,需要被伯乐慧眼识才;人也都是可塑之才,只要驭人、用人之道运用得当,就可以发挥人的长处。

经营与爱人之间的关系,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恋人走进婚姻的“围城”,原来的卿卿我我、你侬我侬被柴米油盐酱醋茶所取代,被每一个需要精打细算的日子所取代,被尿不湿和奶粉钱所取代之后,夫妻之间的关系是需要用心经营,甚至需要用智慧和耐心来小心呵护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玉有微瑕也是正常  第7张

爱情不是必需品,也不会长久存在,但是爱会。当人的瑕疵在每一个相濡以沫的日子里越来越暴露,越来越明显之后,我们是不是应该像接受有微瑕的玉一样,包容我们的爱人呢?

爱玉,爱他,爱她,就应该爱他们的闪光点,同时接受他们的不足之处。玉友们,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