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admin 310 0

玉扳指一般是戴在哪个手指上的?

皇帝把玉扳指一般戴在右手拇指上。玉扳指又叫玉谍(音同射),本意是拉弓射箭时扣弦用的一种工具,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后来引申为能够决断事务,具有身份和能力的象征。 扳指本是辅助习武的扳指,由于满汉两族广大男士的欣羡与效颦,竟使之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佩饰品,上自皇帝与王公大臣,下至满汉各旗子弟及富商巨贾,虽尊卑不同而皆喜佩戴。 其质地亦由原来的犀角、驼骨发展为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 扩展资料:在古代,一般都是皇亲国戚,豪门贵族才能佩戴的,佩戴玉扳指也可说是玉的帝王政治学的表象。在清朝的众多皇帝当中,许多都喜爱玉扳指,尤其是乾隆皇帝,更是与扳指有着很深的渊源。从乾隆的《御制诗文集》中就可以看出乾隆皇帝甚是喜爱玉扳指。 据说乾隆十七年清明前后,他有幸得到了一个玉扳指,做工精巧,于是就写下了《玉》这首诗。这也是乾隆皇帝写的第一首咏扳指的诗,后来被收录在《御制诗二集》卷三十二中。 自此以后,扳指就进入到了乾隆皇帝的视野中。乾隆时期各地官员为了讨好皇帝纷纷进贡玉扳指。据史书记载,乾隆四十一年春,九江关监督全德敬献了20个丝珐琅扳指,乾隆五十七年徵瑞进四个白玉扳指以及四个青玉扳指,乾隆五十九年福建巡抚浦霖分别进贡了九件碧玉扳指和白玉扳指套等。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大致内容

“三英战吕布”是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情节。但其不是史实,因为据史书记载,参与讨伐董卓的没有公孙瓒,也没有“三英”,因此小说中“温酒斩华雄”以及“三英战吕布”都是杜撰的。却说八路诸侯连输数阵,三英战吕布申报袁绍、曹操曰:“吕布英雄,天下无敌,可会十八路诸侯一齐商议,共擒吕布。若诛了吕布,董卓易哉。”正议之间,有人来报吕布搦战,绍令八路诸侯攻吕布,布径冲公孙瓒。瓒自挥铁槊,直迎吕布。布睁目大叫,挥戟来战。战两合,瓒拨回马,速慌而走,吕布纵赤兔马赶来。那马行千里,飞走如风。看看赶上公孙瓒,布举画戟望后心便刺。旁边一将,圆睁环眼,倒竖虎须,挺丈八矛,飞马大叫:“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吕布见了,弃了公孙瓒,便战张飞。飞抖搜神威,酣战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张飞性起,大喊一声。云长把马一拍,舞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来夹攻吕布。三匹马丁字儿厮杀,又战到三十合,两员将战不倒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我不下手,更待何时!”掣双股剑,骤黄骠马,刺斜里去砍。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般厮杀,八路人马都看呆了。吕布架隔遮拦不定,看玄德面上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走。三个那里肯舍,拍马赶来,八路军兵喊声大震,一齐掩杀。吕布军望关上奔走,玄德、关、张随后跟定吕布。过程话说虎牢关下,诸侯云集.天下豪杰,奉先神威。两军阵前,吕布身着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手持方天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真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布大喝一声“吕布在此,谁人前来送死!"话音未落,幽州公孙瓒,舞动铁槊直取吕布,前去送死。吕布挥戟,战不三合,公孙招架不住,拨马败退。吕布纵马直追,危急关头.忽闻一声怒吼,"三姓家奴吕布休要猖狂,燕人张翼德在此!"诸侯军阵之中,一将飞出,圆睁环眼,,怒声如雷,手持丈八蛇矛,正是张飞 张翼德! 吕布舍弃公孙,疾取张飞。二将大战八十余合,风起云涌,势震八方。诸侯喝彩,声盖九天!士兵看得痴呆,鼓手擂得手酸! 当时恼了虎将关云长,瞪起丹凤眼,竖起卧蚕眉。手提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催马上前,夹击吕布。刹那间,刀若闪电,矛似流星,奉先画戟,更犹若猛虎搜山,神龙出海。时有兵刃撞击,响彻八方,声闻于天!关张奋力,三将酣战五十回合,犹然战不倒吕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乱世之中,才知豪杰笑傲。三人战得难分难解之时,诸侯军中,奋起一将,手持雌雄双剑。刘备刘玄德,一马当先,前来助战。三英合力攻杀,意欲将吕布斩于军前!虽吕布雄勇无双,无奈独力难支。十余回合之后,已然遮架不住。画戟带风,急取刘备,玄德急忙闪躲,再凝神看时,奉先已然纵马杀出。正是放开玉枷脱蛟龙,反身飞上虎牢关。虎牢关前,神将天威。桃园三英,兄弟扬名。三英战吕布,共成就一段千古佳话。

知识帖|细说玉扳指这回事儿

知识帖|细说玉扳指这回事儿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第1张

扳指是一种护手的工具,带于勾弦的手指,用以扣住弓弦。同时,在放箭时,也可以防止急速回抽的弓弦擦伤手指。17世纪以后,满族将扳指发展为首饰。由于炫富的需要,扳指的质地亦由原来的犀角、驼骨发展为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

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第2张

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制者为最多。贵族扳指以翡翠质者为上选。以其大小厚薄论,又有文武之分,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于外壁精铸诗句或花纹。

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第3张

扳指的形制,出现过很多种样式。最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现较早,最早还有弦槽,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

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第4张乾隆皇帝戴玉扳指吕布,三英战吕布,刘玄德看了心中暗想  第5张

在国外,突厥、土耳其、韩国等也有使用。期间,各种式样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与清朝,则主要使用桶形扳指。传统的汉族扳指儿与满族、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区别:汉族扳指儿从侧面观是梯形,即一边高一边低,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儿一般为圆柱体。

标签: 翡翠玉石鉴定方法翡翠扳指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