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admin 128 0

在日常生活场景中,银是经常能够接触到的东西,其中银饰品最为常见了,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佩戴银饰,银黑得越快,说明身体越不好。”
银首饰戴着戴着就黑了,是你的身体出现了问题,这些说法,可靠吗?有没有依据呢?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1张

其实白银变黑是很正常的,因为白银和空气里面的氧气接触以后就容易氧化。氧化了以后就会变黑,这个是一个很正常的反应,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想让它变回来的话,可以到卖银饰的店面去清洗一下就好了,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可是三人成虎,说的人多了,不免让我们看到戴在手上慢慢发黑的银饰产生不安。
毕竟很多人说银饰越戴越黑说明身体有毒素,是不健康的表现。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2张

一、银饰为什么会变黑?
咱们从根源来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首先你要知道,为什么银会变黑?在日常佩戴中,下面这些都是会引起银饰变黑的常见原因:
1、银在空气中发生自然氧化,形成氧化银,呈褐色或灰黑色。
或者,如果我们所处的环境空气质量不好的话,会含有一些酸性气体比如硫化氢等,银会和空气中的硫元素结合发生反应产生硫化银。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3张

2、银饰贴身随穿戴:日渐暗淡,贴身处产生黑色块。
这类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更为常见:大多数银戒指、手环等银饰,会在随身佩戴数月甚至几周之后失去光泽,甚至产生黑色斑块。
一般认为,贴身银饰的“银锈”主要由两种途径产生:一种与上边相同,也是氧化银(Ag2O);另外一种则是硫化银(Ag2S)。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4张

没错,单靠空气腐蚀光滑的银面是十分困难的,但贴身银饰与其他银制品相比,更容易接触到人的汗液。
人的汗液含有各种离子,比如氯离子和钠离子,是电的良导体。因此,当银同时接触到汗液和空气时,一个原电池产生,银与空气加速发生氧化反应,产生黑色银锈。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5张

“银锈”的另一种来源——硫化银也和人的汗液密切相关。人体中的蛋白质往往含有硫元素,部分硫离子会伴随人的汗液中排出。在空气的氧化下,这部分硫离子会和银发生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
那么,人们为什么会相信“银饰变黑是吸收了身体排出的毒素”这种说法呢——这可能与“银针验毒”的说法有关。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一下国内众多古装影视剧中的经典桥段了——银针试毒。
比如在宫斗剧里,谨慎的后宫娘娘往往会轻轻拔下一支银簪,往宫女呈上来的茶水汤药里搅上一搅,簪子变黑,说明东西已经被人悄悄下毒。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6张

这个手法影视剧如此爱用,是和“糯米对付僵尸”一样没有现实依据的艺术创作吗?倒也不是,事实上,因为种种原因,在古代,民间常用的毒药以砒霜(三氧化二砷)为主,又因为提炼技术受限,砒霜里往往残留了一定的硫和硫化物,而硫又可以与银发生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这也就是银针试毒的来源。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7张

所以,实际上,银针试毒试的不是毒,而是毒里残留的硫。现代三氧化二砷的提炼工艺进步很多,一般不再含有硫和硫化物,所以理论上,银很难与现代的砒霜起化学反应做试毒了。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8张

3、如果平时接触的物品含酸性和硫比较高,也会导致银饰发黑。
比如常年吸烟、喷香水、化浓妆,常常使用硫磺皂,喜欢泡温泉等都会影响银饰的颜色。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9张

4、购买的银饰含银量不足,含有其他金属元素较多。
这些易氧化的金属容易与空气发生氧化,使之变黑。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10张

二、那么为什么有人越戴越亮?
1、首先是出汗少,人体分泌的酸、硫等含量比较少。
2、然后,在日常佩戴过程中,银饰会经常跟人体产生无意识的摩擦。抖动首饰等行为相当于给银饰变相抛光,会把表面那层黑色的氧化膜慢慢地消除掉。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11张

所以银饰变黑,和生病没有绝对关系。引用一下江西省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的话:“佩戴银饰品发黑,多与个人体质有关,与健康与否是没有绝对关系的。”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12张

别人却越带越亮?为什么我的银饰越戴越黑?  第13张

在正常情况下,银首饰佩戴半年左右,表面就会自然氧化,颜色变得暗淡、失去光泽,几乎所有银饰都避免不了。所以,不能根据佩戴银饰是否变黑来判断自己的身体情况,最好的方法还是去医院检查下。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