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admin 140 0


蓝珀是琥珀中非常罕见的品种,因具有特别的光学效应而备受关注,是珠宝界公认的“琥珀之王”,这两年随着琥珀收藏之风愈演愈烈,蓝珀受到了愈来愈多的关注。
这几年蓝珀的价格也是一路狂飙,几年前,质量上乘的蓝珀不过克价百余元,如今每克已超千元、甚至万元,涨幅达数十倍,是名副其实的“昂贵”珀种。
不过一些刚入行的小白们可能就犯迷糊了,明明看着是黄色的,怎么就叫蓝珀呢?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1张

因此出现了很多争议:
“蓝珀不蓝,还叫什么蓝珀?”
“我印象中的蓝珀,就应该是蓝色的,如果不蓝,肯定是赝品!”
“蓝珀只在特定的环境中才是蓝的。”
“蓝珀的蓝肉眼看不出来”

那么蓝珀不蓝,是假货吗?
在我们大部分人的眼中,蓝珀就应该是这样的: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2张

至少也得有部分蓝色: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3张

根本没有黄色什么事,可浅底下的蓝珀,多数是这样的: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4张

事实上以上不过是蓝珀在不同背景下的色彩变化表现:黑色底的时候,可见蓝色;浅色底则变为浅黄色。
但,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天然蓝珀,并非假货,那为什么我们并没有看到如同商家出售的蓝珀一样的蓝色呢?
主要是因为蓝珀中的特殊物质“多环芳香分子”。这种感光物质在吸收外部光线后呈现出独特的蓝色。但这种物质在蓝珀中并非均匀分布,因此,不同的蓝珀呈现出的蓝色强度并不一样,所以有的蓝珀湛蓝深邃如海洋,有的蓝珀清透似水像无色。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5张

蓝珀,其实也是黄的!
世界上目前被承认的蓝珀有三种:蓝珀之王多米尼加蓝珀、墨西哥蓝珀和缅甸金蓝珀。
从前,蓝珀专指多米尼加蓝珀,不过现在的“蓝珀”是一个统称,指具有独特的蓝色荧光的琥珀,而这些琥珀本身可能是淡黄色、金黄色甚至是深褐色的。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6张

上等的蓝珀(天空蓝)在白底自然光线下,是淡黄而纯净的。在变化角度时肉眼感觉到轻微蓝色反应,在深色底色和自然光线下会出现强烈的天蓝色。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7张

什么时候会呈现蓝色?
蓝珀之所以呈现蓝色,是因为内部的“多环芳香分子”受光能所刺激而产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荧光反应。
在白色(浅色)背景下,背景反射了所有的可见光,蓝珀激发的荧光被掩盖了,所以观察到的是蓝珀自身的体色;在黑色(深色)背景下,背景吸收了所有的可见光,所以观察到的就是蓝珀所激发出的蓝色荧光。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8张

相对于墨西哥蓝珀在黑色背景下呈现军绿色,在365紫光灯下才呈现荧光蓝色;缅甸金蓝珀在黑底白光下才散发出暗蓝色,多米尼加蓝珀是当之无愧的“蓝珀之王”,天空蓝的珠子在黑色背景下肉眼看即呈现天蓝色,非常神奇。
综上,蓝珀不蓝,其实是需要特定的环境才能看到美丽的蓝色。而,市场上的珀商很是聪明,为镶嵌类蓝珀人为地制造一个暗色的背景,令日常佩戴中也能看到迷人的蓝色,也算我们这一届玩友的福祉了。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9张

蓝珀的收藏价值
都说“物以稀为贵”,确实,据统计,多米尼加蓝珀原料的月产量不到20千克,而没有价值的边缘碎片和杂质大约占50%,剩下的10千克中有相当一部分因为含有各种各样的碎屑或含有其它不纯净的内部特征只能作为二级品,因此优质蓝珀月产量大约仅有5千克左右,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多米尼加蓝珀能超越黄金,成为收藏之王。多米尼加蓝珀不仅罕见,它那抹神秘莫测的蓝更令无数人折腰。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多米尼加蓝珀的光芒过于强烈,多年来,墨西哥蓝珀一直生活在多国蓝珀的阴影之下,甚至只能靠冒充多国蓝珀才售出高价。其实,墨西哥蓝珀也很难得,尤其是顶级的墨西哥蓝珀,一点也不比多米蓝珀差,关键是墨西哥蓝珀性价比超高,对于准备长期投入的藏家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10张

缅甸蓝珀则是蓝珀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缅甸琥珀的整体储存量很小,品种又繁多,其中大部分是棕红珀,金珀所占缅甸琥珀总量的20%不到,而蓝珀占缅甸金蓝珀大约20%,所以说,缅甸蓝珀只占缅甸琥珀总量的3-4%,也是珍稀无比的珀种,加之,缅甸蓝珀硬度高,光泽度好,更适合制作高档首饰,因此,缅甸蓝珀未来升值空间也是巨大的。

如果买到一个不蓝的蓝珀,是假货吗?  第11张

蓝珀,作为琥珀界一位比较特别的成员,无论是那一抹魅惑的蓝,还是充斥在其身上的神秘气息,都是大自然珍贵的馈赠。它的昂贵,体现了它的弥足珍贵,遇见心动了,有能力藏就藏吧,有朝一日,蓝珀如同抚顺琥珀一样封矿了,作为琥珀玩友没藏过一个蓝珀该是多大的遗憾?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