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admin 265 0
中国民间信仰和道教神系中的福禄寿三星神,三官信仰源于原始宗教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后来演变成为福禄寿三星神。民间又加上了喜神和财神”人们认为人间之福有五福。禄的象征图案多以梅花鹿为主,多福多寿、子孙满堂也是传统的家庭祝福。
三星神,中国民间信仰和道教神系中的福禄寿三星神,三星神源于道教的三官神,即天官、地官、水官。


三官信仰源于原始宗教对天、地、水的自然崇拜。后来道教称为三元大帝,是三兄弟,上元大帝是天官,生于正月十五,所以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叫上元节;中元大帝是地官,生于七月十五,所以七月十五叫中元节;下元大帝是水官,生于十月十五,所以十月十五也叫下元节。


三官都在其生日执掌神职,人们就在这三个日子拜三官,希望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后来演变成为福禄寿三星神。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张


 

今天我们来了一了翡翠的“三星二神”。


何为“三星两神”?


在道教典故中,天上有三颗吉星,专管“福禄寿”。在近代时,民间又加上了喜神和财神。


这五位仙人经常在玉雕作品中出现,有时单个出现,有时一起出现。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2张


 
福 星


宇宙中的木星,是道教“三官”中的天官,有“天官赐福”的典故,故被尊为福星。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3张


 

福文化渗透在中华民族的机体之中,它平凡而又高尚,是整个民族善良与博爱的优良品格的核心之一。


玉雕师们将这种文化延续到了翡翠中。在传统观念中,人们认为人间之福有五福:寿、富、安宁、好德、善终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4张


 

寿为五福之首,故翡翠神像产品中最常见的就是“五福捧寿”等与寿有关的吉祥图案。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5张


  
禄 星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6张


北斗七星的第四颗星,道教称其为文曲星,管地上的一切文事。


古时科举以文考官,官员的“工资”称为“奉禄”,故文曲星又为禄星。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7张



祿有两个含义:仕途与钱财。


禄的象征图案多以梅花鹿为主,鹿为瑞兽,谐音“禄”,寓意福禄、财源广进、步步高升。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8张



寿 星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9张


南极星,道教尊其为南极仙翁、长生大帝,管寿命。


寿为五福之首,但祝寿是民间的广泛民俗,故又单独列出了寿星。这足见长寿在中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0张



在现在社会中,安康长寿是子女对父母长辈最大的期望。


多福多寿、子孙满堂也是传统的家庭祝福。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1张



寿的象征图案比较多,多以动物为主。动物,即是兽,谐音”寿“。


具体常用的意象形象则有龟(长寿龟)、丹顶鹤(长寿仙禽)、桃(寿桃)、松树(万古长青)、寿石(吉祥装饰奇石)等。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2张



喜 神


喜神无星无形,在传统的绘画作品中,喜神与福星很相似,常配喜鹊或喜蛛以方便人们进行区别。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3张



《易经》认为,人的生辰八字生必有所缺,凡能补缺的五行,就是本人的喜神。


民间则习惯泛化地认为,给人带来喜悦的事情,都是喜神所赐的。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4张



古时,人们有吟诵四阕歌:“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生活中,值得道喜的事情很多,喜庆意味着高兴和庆贺,伴随着开心和欢笑,人人都喜欢喜庆的氛围。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5张



龙和凤是最源远流长的喜庆象征,翡翠龙凤呈祥寓意吉祥、喜庆,常常用于庆贺新婚。


此外,喜神常用的象征图案还有喜鹊,寓意喜事当头。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6张




财 神


财神分文武财神。若是文财神,则他必定手捧元宝。若是武财神,则关公必有长刀,赵公明必有银鞭。


若作品中与福、禄、寿、喜元素共同出现时,那他常是文财神。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7张



"财"是不分种族和信仰的全民文化之一。


身在世俗人皆俗,食禄无忧、富贵荣华是许多人辛苦拼搏的目的。


财是世俗又实在的必需品,它能够保障我们的日常生活,是我们实现更远大、更高层次的追求的坚实后盾。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8张



财的直接表现形象有铜钱、聚宝盆、摇钱树等,中国传统神兽貔貅也是财富的典型象征。


民间传说,翡翠貔貅能催旺财运,还能堵漏财,所以貔貅是最常用的招财吉祥图案之一。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19张



"福禄寿喜财"既有丰厚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又是中国人特有的祥瑞信仰。


时代在进步,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应当被传承、弘扬和发展。



你知道都是谁吗?翡翠里最受欢迎的三星二神  第20张

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无法核实真实出处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