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祖母绿注油了吗?注油处理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admin 545 0
注油处理是将一种特殊的油脂注入祖母绿的裂隙中,注油处理对于祖母绿来说,无色油没有改变祖母绿本身的颜色且不会破坏祖母绿结构,但是有色油则会改变祖母绿本身颜色,处理区别无色注油是将一种特殊的油脂注入祖母绿的裂隙中”


青翠悦目的祖母绿,使各时代的人都为之着迷,由于产出量极少,高品质的更是少之又少,但一般祖母绿由于裂隙发育而瑕疵较多,因此,对于大部分祖母绿来说,油是避免不了的。而那些顶级的无油祖母绿,市场上是很难见到的,它们通常只出现于拍卖场,并且价格都是非常高。

你的祖母绿注油了吗?注油处理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第1张

祖母绿的注油处理是怎样的?
为了保证成品率,在加工中常常注油后再切磨,注油处理是将一种特殊的油脂注入祖母绿的裂隙中,不仅可以减少祖母绿已有的裂隙或孔洞,而且还能提高祖母绿的透明度和亮度,提升美学价值。
注油处理对于祖母绿来说,在市场上是普通常见的优化方法,常见无色油与有色油两种。无色油没有改变祖母绿本身的颜色且不会破坏祖母绿结构,属于优化范畴,但是有色油则会改变祖母绿本身颜色,属于处理。

你的祖母绿注油了吗?注油处理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第2张

“无色油”和“有色油”处理区别
无色注油是将一种特殊的油脂注入祖母绿的裂隙中,从而使得祖母绿内的裂隙看上去不那么明显,让祖母绿的净度提高,变得更加美观,所以这种无色注油的方法会得到国际珠宝行业的认可,属于优化。
有色注油会在注入的油内增加染色剂,油脂注入祖母绿后,不仅改变了祖母绿的净度,也改变的了祖母绿本身的颜色。由于这种方法有化学物质极大改变了祖母绿本身的属性,其价值是会打折扣的,所以不被认可,属于处理。

你的祖母绿注油了吗?注油处理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第3张

祖母绿注无色油处理的鉴别方法
可将祖母绿浸于水中用反射光慢慢转动样品观察,裂隙中的无色油会产生干涉色。也可能看见不规则分布的油痕,其反光比一般裂隙中的液态包体强。还可看受热后是否“发汗”,用台灯或热针靠近样品,受热后油会从裂隙中渗出,用棉纸或镜头纸擦拭可看出是否有油渗出。
祖母绿注有色油处理的鉴别方法
与之前介绍的注无色油的鉴别方法类似,但此外在放大检查时可见绿色油呈丝状沿裂隙分布,有色油干涸后还会在裂隙处留下绿色染料。做热针测试时,受热渗出的油、或是包装纸上的油迹成绿色。紫外检测也可做辅助判别,因为部分有色油会在紫外光下显示荧光特征。

你的祖母绿注油了吗?注油处理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第4张

众所周知,祖母绿多瑕、多裂,它直接影响了祖母绿的外观和结构稳定性,所以人们为了将祖母绿的价值提高,对其进行注油处理。其实这项优化,主要目的还是对祖母绿起到一个保护作用,同时也为了提高净度,使内部变得更为通透,所以我们珍惜无油祖母绿,也应对注油处理的祖母绿怀有包容之心。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