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admin 670 0
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真假岫玉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1张

岫玉最出名的品种即是岫岩玉,产于辽宁省岫岩县的蛇纹石玉,历史悠久,量最多,市场上所见的岫玉大多产自此地。岫岩玉是以豆绿色为主色的多色玉石,岫岩玉质地细腻,硬度高。当然根据不同颜色也有“白岫玉”和“黄岫玉”。

另外一种岫玉叫酒泉岫玉产于甘肃省祁连山地区,故又称祁连玉或祁连山玉,是一种含有黑色团块的暗绿色蛇纹石玉。酒泉岫玉多呈里绿色、黑色条带状,半透明至徽透明,硬度较小。

岫玉的品种还有很多,比如产于广东省信宜市境内的南方岫玉,表面有深浅不一的绿色花纹,大多呈黄绿色、绿色,玉石表面有蜡状光泽;比如产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的陆川岫玉,玉石表面有浅白色的花纹等等。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2张

正是因为岫玉种类多,颜色非常丰富,因此市面上经常用其他材质来冒充岫玉,怀南会提醒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区分,今天怀南会教大家来辨别真假岫玉。

岫玉中成分物质复杂,在物理性质和艺术特征上,有许多差异。因此,它不是单一的玉种。当次生矿物含量发生变化时,岫玉的玉质和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岫玉颜色非常丰富。市场上能成为岫岩玉仿制品的主要有玻璃、玉髓、大理石等,下面怀南会来具体分析一下玻璃、玉髓、大理石制成的岫玉仿制品都有哪些弱点,以此来学会鉴别岫玉仿制品。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3张

仿制品一:大理石

很多不良商家用淡黄绿色的大理石来代替岫玉,因为淡黄绿色的大理石与岫玉非常的相似,这种大理石也被人们称之为“巴基斯坦玉”,这种材质在遇到酸性的物质后会产生化学反应,毕竟大理石的成分是碳酸钙,与酸反应产生二氧化碳,从而产生气泡。并且仔细观察这种大理石,就可以看到这种大理石内部的结构是层状的,跟岫玉完全不同。

怀南会总结一:辨别大理石仿制品,通过遇酸性物质有无气泡来鉴别大理石与岫玉。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4张

仿制品二:玻璃

黄绿色的玻璃是市面上常见的岫玉仿品,一般来说,岫玉的光泽度是不如玻璃的,这种玻璃光泽较强,而且硬度大。所以这种岫玉往往很多朋友们不好区分,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其破口处呈贝壳状,这是玻璃材质特有的形态。同时,仔细观察会发现玻璃仿制的岫玉会有小气泡,而天然岫玉则没有。玻璃和岫玉在外观上和密度上比较相似,但是玻璃里面没有棉,真的岫玉里面会有白色的絮状物,就算是极品的玉料多少也会有一点。

怀南会总结二:辨别玻璃仿制品,观察有无小气泡来鉴别玻璃和岫玉。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5张

仿制品三:玉髓

玉髓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它的物理性质跟石英是一样的,其硬度要比岫玉大,颜色也单一,天然岫玉的色彩十分丰富,而且还有许多不同的花色,较玉髓来说更加丰富,同时颜色分布也会比较均匀一些。岫玉的颜色种类丰富,深绿、绿、浅绿、白色都是岫玉最为常见的颜色,而且黑色岫玉会具有花斑,由于颜色鲜艳而且硬度低,所以具有比较强的可塑性。

怀南会总结三:辨别玉髓仿制品,看硬度不同来辨别玉髓和岫玉。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6张

仿制品四:独山玉

一种冒充岫玉的就是独山玉了。独山玉产于河南南阳的独山,因它的产地而被叫做独山玉。独山玉在形成过程中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也形成了白、绿、黄、杂色等颜色,独山玉的颜色可能要比岫玉的颜色更加丰富。不过,独山玉的颜色一般会带有深绿色,而且颜色多呈块状分布,颜色分布不均匀。独山玉的硬度要比岫玉大。

怀南会总结四:辨别独山玉仿制品,看硬度和颜色来辨别独山玉和岫玉。

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的仿制品,怀南会教你辨别真假岫玉  第7张

近些年玉石市场的火热,玉石市场的发展迅速自然会吸引人们更多的关注,当然也让造假行业有了可趁之机,除了和田玉、翡翠这类高档玉石容易出现假货外,岫玉这类价格较为适中的玉石也容易出现假货。作为新兴起的玉石种类,收藏岫玉也成了一种新趋势,岫玉的发展前景不言而喻,同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怀南会提醒朋友们,在购买岫玉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区分岫玉正品和仿制品。

标签: 辽宁翡翠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