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admin 589 0

翡翠中的老种和新种是什么概念?

这个,如何区别翡翠的种老与新,主要取决于翡翠肉质是否细腻紧密。新坑翡翠料子结构疏松,有的就像冬瓜瓤,有的还像是糠萝卜,它们的底色多以乳白、灰白、浅绿为主,矿石看起来好像是粗盐粒压在了一起,而种老的翡翠就算水头差,结构还是很紧密。 那如何来区别新、老种呢?我认为可以从4点来观察: 1、看棉,老种翡翠棉很少,就算有,棉也是呈现细微的点状,新种翡翠棉多,也伴随很多像冰渣一样的东西, 2、看是否起胶,老种翡翠有时候会给人视觉上一种很透的同时又觉得肉质里似乎包含着胶状物,胶状物均匀分布,溶于肉。 给人很踏实,很有内涵的一种感觉,新种的不会。 3、看灰度,通常水头好的老种翡翠总是带着一点灰色,如果碰到水好、种老又没有一点灰色感觉的老种翡翠,价格是相当辣手的,不是几千能解决问题的。 (当然这价格还取决于很多方面,比如原料的购买高低,做成成品时的雕工、成品的大小、工的好坏、成品形状的规矩与否,以及内含物等等,总之比一般的老种翡翠要贵) 4、看荧光性,水好的老种翡翠有时候会感觉从翡翠内部发散着一种光,柔和而有内涵。 新种翡翠我还没见过有起光的。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1张

2.冰种 这个品种的翡翠看起来就像冰块一样,质地致密、细腻,水头很足,但是不如玻璃种,感觉内部有点浑浊,但它也是很好的品种。在市场上,冰种相对比较常见。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2张

3.糯米种 这个品种的翡翠看起来就像糯米一样,质地不如冰种细腻,水头不如冰种足,但是和后面要介绍的品种比起来,糯米种的水头也比较足,质地也很细腻,所以也属于一种好“种”。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3张

4.芙蓉种 这个“种”的翡翠的颜色是浅绿色,稍微带一点粉色。水头比糯米种差一点,不太足但也不干,一般是半透明或微透明。仔细观察,会感觉表面好像有一个个小颗粒,这是因为这个品种的翡翠晶粒比较大,质地不如前三种细腻。所以,前面三个品种属于高档产品,而芙蓉种属于中档产品。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4张

5.金丝种 这种翡翠的特征是它的颜色是丝形或线形的,多数是冰种,水头好,质地细腻。

6.干青种 这个品种的水头较差,看起来显得发干,质地粗糙,绿色很浓,但分布不均匀,看起来一块一块的,这是因为晶粒较粗的原因。

7.白地(底)青 这种翡翠最大的特点是整体呈白色,中间分布着一些绿块,质地比较细腻,但水头较差,不透明或微透明。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5张

8.花青种 这个品种的特点是绿色分布不均匀、不规则;质地比较粗糙,水头较差。

9.油青种 这个品种的特点是呈暗绿色,不鲜艳,看起来感觉压抑、沉闷;但质地比较细腻,水头也较好。

10.豆种 这个品种的翡翠晶粒较粗大,看起来一粒一粒的,和豆子很像,所以称为“豆种”,豆种的质地和水头都比较差。但是很常见。

11.翡 指红色系列的翡翠,具体包括:红色、红褐色、黄褐色、黄色等。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6张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7张

12.春带彩 这个品种的特点是同一件产品上同时包含紫色和绿色两种颜色:“春”指紫色,“彩”指绿色。

13.福禄寿 这个品种是指同一件产品上有绿、红、紫三种颜色。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8张

14.紫罗兰 这个品种的特点是翡翠的颜色呈紫色。

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9张翡翠的“种”怎么区分?  第10张

特别感谢:安徽宝瑞源珠宝公司提供实物拍照

标签: 翡翠种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