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admin 872 0

景洪至老挝万象有多少公?

要1000多公里了,希望能帮到你。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老挝石?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老挝石?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张

截止昨天9月18日,老挝石公盘共进行了9天总成交额达到1093万,公盘九天总放量45吨,平均达到24万每吨。其中公盘第三天老挝石新贵郑冰以129.9万拍得本次最佳毛料成为标王,将本次老挝石公盘热度推向高潮,第八天福清哥韦家官韦家茂兄弟俩合力以52.1万的成交价将两块主体重10公斤左右的老挝类水洞毛料收入囊中,再次将老挝石公盘热度推向高潮。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3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4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5张

老挝石在源头彻底热了,打破了原本死灰般沉寂的市场,全国各地石商齐聚福州,一时间市场人头颤动,人人茶余饭后谈老挝石,老挝石公盘似乎正进行一次革命,老挝石的出现,正在改变石雕人固有的思维模式。

老挝石进入市场将近四年,经历了市场的考验,活跃在藏家们的视线中。但老挝石做为新生石种,不免让藏友们有点手足无措,对于外来石种,我们应该怎样去选择呢?

第一步:从石种入手

有藏友知道,老挝石的品种是比较丰富的。但由于老挝石开采便利,产量较大,且不具备寿山石般系统的分布,导致老挝石已无法明确的分类及辨别。但经过了交易及收藏市场多年的总结和沉淀,有三个品种的老挝石脱颖而出,分别是:老挝田、北部石、老挝水洞。

老挝田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6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郑国锋 老挝田黄睡梦罗汉摆件

成交价:20,200元 RMB(含佣金)

老挝田之所以被冠上一个田字,并非是为了将它与千里之外的寿山田黄强行挂钩。而是它同寿山田黄一样同属独石,呈卵形,同样具有明显的萝卜丝纹理。脱离母矿后,经过长年的浸润,生长出一层凝润的石皮,与寿山田黄一样属于二次生成矿物,在润度、凝结度上也丝毫不逊色,故此命名。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7张

在寿山田黄中以拥有红格的品种(内部为红色)最为稀有,而老挝石的母矿则以红色系石为主(老挝石最为常见的就是红色),所以老挝田的内部也通常呈现红色。红色也符合国人的审美观念,故此老挝田能够冠以田石之名,广受藏家喜爱也是在情理之中。

除了凝润的优点外,老挝石更大的特点就在于体积大,数量多。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8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9张

2015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沈伟 老挝田黄石雕观音山摆件

重量:18700g

成交价:1,344.000元 RMB(含佣金)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0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1张

上海联合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沈伟 老挝田黄石莲花生大士摆件

重量| 13800g

成交价:1,064,000元 RMB(含佣金)

此作品获第八届玉龙奖优秀作品奖及最受观众喜爱奖

在同样凝润的前提下,体积大就成为亮点。我们暂且不谈寿山田黄的价格,如今开采出的寿山田黄大多只有拇指般大小,已失去了其“印石之王”的实际意义。而老挝田的出现正好能弥补这个尴尬局面,且目前价格实惠,给更多印石爱好者的收藏道路另辟蹊径,岂不是一桩美事?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2张

上海联合2016秋拍

沈伟 老挝田狮子头金鱼把件

成交价:33,600元 RMB(含佣金)

数量多,指的是老挝田的基数。基数大,精品的存在率也会相应提高,譬如大体积的老挝田、纯红且结晶的老挝田等等。由于市场对老挝石的逐渐认识,诸如此类的老挝田石基本是在当地出现即被收购,市场难以得见,可遇而不可求。

北部石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3张

上海联合2016秋拍

程由军 老挝北部田五子戏弥勒摆件

成交价:840,000元 RMB(含佣金)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4张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5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郑则泉 老挝北部石山子摆件

成交价:28,000元 RMB(含佣金)

北部石做为老挝石中的一个特色产品,其神韵与魅力是其他石种无法比拟的。当然,它的价格在老挝石的众多品种也是居于首位。北部石具有部分田石的韵味,又能做到细丝飘逸,恰到好处。除此之外,北料又能做到从外而内的一致颜色,弥补了老挝田的短板。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6张

上海联合2016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郑则耀 老挝田祥瑞摆件

成交价:56,000元 RMB(含佣金)

此作品获第八届玉龙奖优秀作品奖

唯一可惜之处,在于它的产量及体积。

北部石的精品实在太少,成冻者更是少之又少。且开采出来的大多是小料,大者难见,不免令人扼腕叹息。所以遇到精品的北部石,千万不要犹豫,以免造成芳踪难寻的遗憾。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7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郑则耀 老挝北部石骑狮罗汉摆件

成交价:56,000元 RMB(含佣金)

此作品获第八届玉龙奖铜奖及最受观众喜爱奖

老挝水洞

若要从时间上论,老挝水洞进入印石市场是最早的一批。同时,也是当年最为人们所诟病的品种,褪色一说即是从它而来。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8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郑则耀 老挝石瑞兽钮章

成交价:20,200 元 RMB(含佣金)

但如今,随着开采的深入,老挝水洞以娇艳而稳定的面貌展示在人前,并广受藏家喜爱。部分石材甚至能达到古人所说“白水滤丹砂”的程度,成为老挝石中最难见到的品种。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19张

上海联合2015秋拍

老挝石雕博古纹方章(一对)

成交价:4,480元 RMB(含佣金)

精品的老挝水洞与寿山石中的极品水洞,可作到难以分辨的相似度,部分老挝石甚至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二歩:从类型入手

在众多印石作品中,章料和摆件是最为传统,也是最具收藏价值的类型,因为两者都要取最为完整的部分来切割或制作。而老挝石做为寿山石文化的补充品,其收藏重点也是以印章及摆件为主。

印章类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0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林云曦 老挝石薄意一路清廉扁方章

成交价:24,600 元 RMB

老挝石做为印石文化的补充石种,切章是最佳的归宿。就如同翡翠原料优先考虑是取手镯一样,切章能避开石材的绺裂及瑕疵,取最为完美之处,是最能体现石材经济价值的方法之一。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1张

上海联合2015秋季拍

沈伟 老挝石雕锦灰堆方章

成交价:17,900元(含佣金)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2张

上海联合2016秋拍

郑则耀 老挝石丝绸之路

成交价:109,800 元 RMB(含佣金)

获2016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北京)银奖获2016福建石协联合会精艺奖金奖

印章也是最能体现文化价值与收藏价值的类型。自古以来,无论帝王将相或是文人士子都将印信视为精神的化身。所以,印章收藏也是一种文化的认同。

摆件类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3张

上海联合2015年秋拍

老挝石放鹤图摆件

成交价:16,800元 RMB(含佣金)

老挝石的体积与丰富的色彩也极其适宜雕刻摆件类作品。摆件原本就是石材自然之美与石雕艺术者的工艺之美的结合,能雕摆件的石材无一不是精品,对于石材的要求近乎苛刻,对于资源日渐枯竭的四大国石来说是极难达到的。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4张

上海联合2016春拍

老挝北部石松荫高士放鹤图

重量| 914.6g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摆件类作品的大部分交易份额是由老挝石来主导,其中名家大师的精品也不在少数,这无疑给市场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但随着老挝石开采的深入,大体积的老挝石也在逐渐减少,摆件价格也是呈现逐步上升的状态。由此可以预见,老挝石摆件类的作品将成为下一轮的投资热点。

老挝石公盘火爆,下一步如何投资收藏?  第25张

标签: 老挝翡翠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