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admin 621 0

4、下面的对联适合哪个行业? 大地回春锦绣河山添新貌 万象更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学海无

适合学校和科研机构。

中国影像方志 | 锦屏: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 锦绣河山杉木作笔写今朝

中国影像方志 | 锦屏: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 锦绣河山杉木作笔写今朝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张

清水江在苗岭山麓间穿行,锦屏县位于苗岭最东南端,依山傍水而建。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3张

唐诗《长干行》中有云“鸳鸯绿浦上,翡翠锦屏中”,据传“锦屏”两字即是从诗中而来。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4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5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6张

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向西南地区扩大疆域,在今铜鼓镇建铜鼓卫,驻军万余。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7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8张

清朝时,原明朝所设的铜鼓卫失去原有意义,铜鼓卫城开始逐渐衰落。与此同时,铜鼓镇附近一个名叫王寨的村落,却因木材贸易悄然兴起。

清朝雍正五年,铜鼓卫废卫设县,取“锦绣画屏”之意得名“锦屏”。

1914年,锦屏县治所由铜鼓镇正式迁至王寨,王寨之名不再使用,锦屏这个县名则一直沿用至今。

文书一纸 契约长存

明清两代,清水江两岸杉木交易的繁盛,吸引大量的苗族、侗族居民在锦屏进行人工造林和木材贸易。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9张

六月六 晒契约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0张

存放契约的文书楼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1张

每当进行杉林买卖、林木交易、土地佃租时,他们都要签订契约文书。长此以往渐成惯例,苗侗居民各种权属纠纷的调解,以及族规民约的制定,都开始签订文书。

有的还镌木刻石,形成碑刻,世代遵守。这些锦屏文书成为珍贵的历史和文化记录。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2张

锦屏文书由侗族苗族居民签订,却由汉字书写,共通的文字背后是文化的交融。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3张

一份份文书就是一段段社会生活的真实记录,数百年前,锦屏的侗族、苗族人民就已经学会运用和尊重“契约”,由此而生的制度与规范、伦理与信仰至今依然影响着后世的人们。

彩衣重重染 侗绣自生光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4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5张

锦屏侗绣工艺复杂,绣好一件侗衣,要花上一两个月的时间。

侗家的传统服饰,都是用自家的织机织成的土布。织好的棉布,要用特制的蓝靛液进行漂染。

这种蓝靛液是用苗岭上采集来的多种植物熬制而成。染布时,还要加上米酒。酒越多,越不容易掉色。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6张

经过多次染色、晾晒后,还要用煮好的牛皮进行浆制。经过了十几道工序的依次渲染,侗布将会幻化出独特的闪亮色泽。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7张

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穿上最美的侗绣嫁衣,是每个侗家姑娘的理想。

杉林常伴清水江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8张

清水江两岸,杉树林密布,杉木建起了苗族人、侗族人的家园,也承载着他们的文化和记忆。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19张

当年,朝廷采办皇木的官员每发现一棵皇木,都要刻印铭记,禁止砍伐。杉树树干上留下的就是当年的刻印。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0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1张

在文斗苗寨的寨门边,还有一座清代乾隆年间树立的 “六禁碑”。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2张

在锦屏侗族人的习俗中,每个女孩出生的那年,长辈都要给她栽种一片杉树林。等到女孩长到十八岁出嫁,父母就用杉木给女孩建新房、办嫁妆。这片杉树林就叫做“十八杉”。

今天,父母依然会为孩子种下树苗,也种下美好的心愿。

大杉树经历数百年风雨,依然苍翠。它们和锦屏人相生相守,也为这里带来繁华与富庶。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3张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4张

锦屏有句老话“天下屋,三江木”。清水江、亮江、小江,三江在锦屏县城汇合,造就了木材运送的黄金水道。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5张

从1999年国家实行长江流域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锦屏人民不再向杉树林索取。而10万亩的土地有序流转,又变成果园,承包到千家万户,成为了苗侗人家新的经济来源。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6张

杉树陪伴着锦屏历经千年岁月,为这里带来生机与繁华,而锦屏人也在绿水青山间创造出灿烂的文化。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7张

绿水青山间,一棵棵杉树曾是锦屏的财富之源、精神所系。如杉树般昂然挺拔,如杉木般朴实坚硬,这是锦屏的秉性。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8张

今天,勤劳诚信的苗侗人民,正用挺拔的杉木作笔,用碧绿的清水江水作墨,描绘新的美丽画卷。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29张

一段商业传奇背后是诚实守信的文化风骨,不同文化交融而生的是厚重的文化底蕴。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30张

锦屏,新的时代,新的锦绣画屏。

清水江畔文书侗绣传百年锦绣河山添新风流人物数今朝  第31张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锦屏篇》

播出时间:3月27日 12:41

监制 / 闫东 主编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张兰 张嘉祺 张羽(实习)

标签: 翡翠锦屏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