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admin 396 0

翡翠赌石内的绿色在皮壳上有什么表现

一般外皮会出现,色带,松花和藓,主要看色进不进,进去多少,当然只有绿还不行还要看种老不老,翻砂细致均匀才好

如何鉴别玉扳指是哪个朝代的?

1. 玉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各个朝代有所不同,
2. 譬如商代的玉扳指还有拉弓护指的功能,不仅较后来的扳指更长,而且其上有槽痕;
3. 到了战国就开始变短;
4. 汉代的扳指出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带有用来拉弦的小钩,但这个时候的扳指已经不能承受拉弓那么大的力量了;
5. 宋代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扳指,其样式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
6. 时至清代,扳指呈圆筒状,一端边缘往里凹,一端边沿向前凸,因为其材质更加圆润、光滑,所以更加难以用来射箭,而成为一种装饰、身份以及流行趋势的象征。

干货!近30年的公盘看料经验,教你如何通过皮壳判断翡翠的质量

干货!近30年的公盘看料经验,教你如何通过皮壳判断翡翠的质量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1张

皮壳是人们识别翡翠的窗口,也是判定品质优劣的渠道,有经验的翡翠行家能够通过皮壳表面的各种特征反映,判断翡翠内在的品质。

近30年的公盘看料经验,从皮壳表面的5个理论特征教你辨别优劣。

● ●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2张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3张

翻砂指外壳表面沙子侧着光线看似一粒粒像站立起来的现象。翡翠的皮壳表面通常会布满粗细不等的,像沙一样的东西,业内称之为砂发(蜡皮除外)。一般来说是细的好,沙细肉细,但莫西沙和木那冰种,玻璃种料子通常又是粗沙皮。

依据皮壳翻砂的砂粒(晶)的点、面、线、匀、净、硬等的表现特征可以判断出翡翠的地藏情况、种老种嫩程度、均匀干净程度、瑕疵程度等。

● ●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4张

松花是绿色在翡翠皮壳上的一种表现形式,由绿色的硬玉矿物经风化蚀变产生的次生矿物。若皮壳上有松花,则表明皮壳之下会有绿色出现。

松花在皮壳上的分布没有规律可寻,常呈点群状,细条带状,发丝状,疏密浓淡不一,有鲜艳的绿色,有干瘪的深绿色,也有泛黄的白松花。其中,有一种松花颜色较为鲜艳,面积大,行内称之跑皮绿,但切开后内部没有多少绿色,很容易看走眼。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5张

要注意的是,假如松花的颜色浓郁而艳丽,价值就会高;假如翡翠皮壳上没有松花,内部则很少会有色;而皮壳上多处有松花,则内部存在的颜色或许仅仅存在于表层。

● ●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6张

莽指翡翠皮壳上呈定向排列的矿物颗粒,因聚集成丛状而形成像草莽一般,故称为“莽”,其下可能有绿色出现。

莽常分为色莽和种3莽。色莽是指绿色的莽带,通常结构比较细密,抗风化能力强于种粗且无色的部分。随着时间的流逝,风化过程的作用,绿色部分便慢慢凸显于皮壳之上形成的。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7张

种莽是指在毛料的皮壳,种越好的区域,结晶颗粒越细,质地也就越好,即种好的抗风化能力强。随着时间的流逝,种不好的部分被风化得往下凹,相对的种好的部分便凸显于皮壳之上形成。

对莽的认定主要不是看颜色,而是看砂发的形态。当皮壳上出现“小草丛状”或“粉丝状”的矿物集合体形态,且与周围有明显不同时,即可判定为莽。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8张

部分莽因形态像老鼠的脚印,称为“老鼠脚迹”,是乌砂皮壳上比较常见的一种。

其中,莽上若有松花出现,就叫作“莽跑色”,跑色的莽成色概率非常高,最受赌石者的追捧。 

● ●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9张

莽带 莽聚集成条带状,即称之为“莽带”。

● ●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10张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11张

癣是翡翠的一种瑕疵,会影响翡翠的净度,降低翡翠的品质。然而癣却与翡翠的绿色有一定的关联性,即癣会喷色,从某种角度讲,癣(即黑色)是绿色的根,行话说绿随黑走。

在很多赌石实例中表明癣经常和绿是相互交代和复杂结合在一起的,又称癣夹绿。癣交代得越彻底,绿色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小。反之,绿色出现得越多,癣的生发性也就越低。

癣之所以会有成绿色的可能,是因为癣的组成矿物角闪石中含有微量铬元素的缘故。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12张

神仙难断寸玉,翡翠原石毛料充满了赌性。未切开料子之前谁也并无法知道玉石的内部情况,依据原石的外壳表象其实也只能是看出个大概。

近年来,随着翡翠玉石毛料的紧缺,和人们对翡翠兴趣的不断升温,翡翠市场空前高涨。正因如此,高额的利润还使得市场上有大量的仿冒假石,只依据翡翠皮壳越发难以辨别其好坏。

所以,若要经手原石毛料,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

翡翠赌石的基础知识  第13张

以上5点皮壳表现偏概述性,翡翠还会因场口的不同有很多明显细微的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若要进一步准确地把握,减少判断的失误和钱财的损失,就需要对不同场口的不同翡翠皮壳进行分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下期内容教大家,如何区分辨别常见的15种翡翠皮壳!

标签: 翡翠粉丝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