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翡翠什么样的翡翠价格比“巧绿”贵2/3亮

admin 378 0

什么是翡翠的“水头”?

业内的行家常以水头的好坏来描述翡翠的优劣。水头好,透明度就高,这样的翡翠晶莹清亮,无论什么颜色都会显得鲜活而灵动。水头是业内行家们通过长时期的观察总结出来的一种比拟性的表述,不仅有透明的含义,还有水汪汪一般鲜活的意思,这正是中国玉文化的内涵所赋予的特殊意义。优质翡翠通体透亮、光彩四溢,给人以水汪汪的感觉,业内称之为水头"足"。水头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成品的质量,是评价的重要因素。

手把手教你如何看顶级翡翠的水头(透明度)

手把手教你如何看顶级翡翠的水头(透明度)高端翡翠什么样的翡翠价格比“巧绿”贵2/3亮

2008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上,一串翡翠珠链钻石扣以1722.7391万元(1992.75万港元)成交。2007年苏富比春拍上,一对翡翠镶钻双圈耳坠,被一亚洲私人买家以569.6万港元收入囊中。而一套盒装清乾隆御制翡翠和田玉扳指(共计7枚)以4736万港元成交,此拍品在10年之前,于另一家拍卖行拍卖时,价格是497万港元,10年间升值近10倍。

翡翠自古以来就深受珠宝爱好者追捧,质好色佳者更是被皇家所典藏,其观赏和收藏价值可见一斑。高端翡翠由于其稀有性更是极具投资价值,而且近年来的市场行情稳步上升。

翡翠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中福古玩城嘉缘堂主人沈嘉良告诉记者:高端顶级翡翠才有投资价值。材质好、工艺佳的翡翠必然昂贵,但永远有增值空间;材质不好的翡翠,价格虽然便宜,但永远没有升值空间。

鸿海商品拍卖公司古董部专家冯杰清楚记得,在2002年,上海东方国拍曾与台湾珠宝商合作一场翡翠拍卖专场。当时,一枚直径1.2公分滚圆浓绿的翡翠戒面,卖了50多万。而同年,一条串有六颗浓绿蛋形翡翠的项链,以70多万成交,相当于每颗价值十多万。“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价格贵,但现在已不觉得。”

据冯杰考察,从2002年到现在,翡翠成品价格已经上涨50%~100%;2000年到现在,上涨了100%~200%。

因原料是不可再生资源,而近年来,产自缅甸的翡翠原料锐减,面临枯竭。“材质优良的高端翡翠,正如市中心的房子,越买越少”,冯杰说。

何谓高端翡翠

什么样的翡翠算是高端翡翠? 翡翠不像玉器,不论新旧,只看质量。行家认为翡翠要关注种头、彩头、水头等要素,各方面都完美的方为上好翡翠。

论种头,玻璃种最佳,不太透的冰种为次。水头即透明度,透明高的翡翠像一汪清水一般,仿佛含有饱满、充足的水分,方为上层。彩头指颜色,红、黄、紫等其他颜色,是异品,供个别玩赏,一般不作为投资收藏,而以绿色为佳。而绿色中又以巧绿、浓绿为上。如雨打天晴过后的芭蕉叶或柏树叶的颜色为最佳。巧绿又称洋绿,为鲜绿,受年轻人喜欢;而内行人多喜欢浓绿,为暗绿,如墨绿色天鹅绒,看起来更加稳重。据冯杰观察,“浓绿”翡翠价格要比“巧绿”贵2/3。

冯杰提醒,除了以上提到的要素以外,还要看翡翠的体积大小、规整度,是否方正滚圆型。除故宫宝藏的翡翠白菜、翡翠西瓜是特例外,方正滚圆型的翡翠,比就料翡翠的价格要贵1/3。比如2005,中鸿信春拍的一块翡翠原石(110×55×60厘米,重约500公斤),以人民币8800万元成交。

另外,对于翡翠来说,工艺好是加分因素,但不是主要加分因素。名家雕刻,相对以上因素,占据次要位置。

翡翠投资时机已到

翡翠投资主要受国际因素即东南亚国家政治、金融、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清末的慈禧太后,民国时的宋美龄,都曾成功引领翡翠收藏的高潮。最近几年,翡翠也有过人为炒作。

目前股市、房市不好。沈嘉良认为,经济周转不景气,企业利润不好,社会货币资金流通量少,必然商品价格趋势下降。翡翠价格不再攀升或者略有下降,肯定会吸引客户。“投资它,要时间坐标放长一点。立马兑现就不要投。”

“古董珍玩,永远不会跌,只会停滞不前。今年,只有新兴的竹木牙雕,有小幅上涨。翡翠不涨已经是万幸。现在开始,正是买翡翠的好时点。”冯杰说。

▍古董古玩交流:推荐国内优秀艺术家及作品,提供艺术品鉴赏、鉴定、交流、收藏和投资等综合服务。欢迎关注

古董古玩鉴定交流微信:aaa4951890

标签: 翡翠水分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